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轉貼:【時代論壇訊】「基督徒如何參與公共領域」



左起:秦晞輝、黃成智、莫乃光(主持)、蔡志森、龔立人、郭榮鏗(回應)


由公共專業聯盟主辦的「基督徒應如何參與公共領域」研討會,已於六月二十日假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舉行,約六十人出席。是次活動由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莫乃光主持,講員包括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公民社會網絡秦晞輝、立法會議員黃成智,及基督徒學會署理總幹事龔立人教授。大會表示,是次活動是首次匯聚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就上述議題作共同溝通,而在台下發問的環節時亦反應踴躍,大會須限制提問的人數。

會上分別由四位講者簡短表述自己的立場,首先發言的蔡志森表示對於一些真理層次的討論,基督徒應用普羅大眾聽得懂的方式去表達,拉近距離;而基督徒在公共空間應是推銷員的角色,爭取市民認同,而非一定要人接受。

公民社會網絡主席秦晞輝則提出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時要注意的四個要點,而這些要點亦是其他講者大都認同,包括:一、應先接觸多方面資訊;二、以作出較全面的探討;三、以包容態度出發免分化社會;四、尊重普世人權及持開放態度聆聽批評以反省自己。秦晞輝還提到公共討論不是誰勝誰負,是為著彰顯公共理性。作為佛教徒,他欣賞基督教的價值,亦希望不同背景的人可以以理性達成共識。

黃成智在發言時,首先認同了上述四點,但則認為秦晞輝本身卻有所違反,例如沒看清楚他和蔡志森的取態,因為他們一直在保護同性同居者。他亦說到:「我絕對支持不同意見人士,在不違法下用盡方法爭取自己所期望的政策……但要看你所用的方法與自己的信念是否相乎。」

而龔立人教授則主要以「神學與香港社會──以敍事為基礎的公共神學」為題,以理論層面討論公共領域問題,認為維護公共空間的開放性與參與性是基本條件,讓弱勢聲音有參與機會。

在講者互相回應的環節時,秦晞輝表示對黃成智的言論感到不安,認為他在不違法的原則下會對自己所堅信的真理貫徹始終的做法,是不接受批評、思想封閉的表現。他重申普世人權基礎價值與宗教價值是截然不同的觀念,而後者是不能踰越前者。對此,黃成智則表示自己對批評一直以包容溫和的態度回應,但就覺得有很多人聽到不合意的話時持另一種態度。

除了台上作出溝通外,大會亦為台下設發言環節,反應踴躍,大會最後更須限制提問人數。涉及公共領域的問題主要是關於基督價值與普遍價值有出入時,應如何應對。黃成智認為大家要重新再檢視自己,若覺得是對的,要繼續下去。而龔立人則重申要以維護公共領域的開放性與參與性作為基礎,要檢視自己發表意見時會不會剝削了弱勢群體發言的機會。亦有人問及基督教真理如何可應用在公共領域上的問題,龔立人指出要對真理有多元詮釋,這種多元讓我們了解到所有的答案都是片斷的而非全面,是一種對自己敍事謙卑,對其它敍事開放的態度。

而台下其它發言大多關於《家庭暴力條例》和《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修訂的右派主張,又或是針對個別講員黃成智和蔡志森的行為作出提問,例如一些政治議題、講稿上用語及資料發佈時有否出錯或誤導等等,期間亦有小部分人士因不滿個別講者的言論而大聲叫嚷及作人身攻擊。蔡志森和黃成智則分別以平和的態度作回應。黃成智亦再三解釋自己的信念──要有包容、謙卑的心,以此來回應對較早前「用盡方法」的發言被指成「不擇手段」的指控。另有台下發言在討論《家暴條例》時,引用行淫婦人(約八1-11)的經文,指道德立場應採取包容態度,而非抨擊同性戀者,蔡志森則回應指別忽略經文末的「從此不要再犯罪了」。有觀眾就台下一些誤導性發言作出回應,指出應要在行動上促進理性、包容。

在台上總結時間,蔡志森表示不應只在立法層面討論一個議題,指出還有其他角度如教育去分析一個議題。而黃成智則表示爭取的過程並不是要打敗黃成智或蔡志森,而是要爭取社會人士對立場的認同,惡意攻擊別人去爭取是不會成功的。對於台下支持者的反應,秦晞輝則表示理性是為著真理,是讓大家的意見慢慢接近的過程,所以不應以人身攻擊或過分判斷來作出溝通。他亦表示雖然機會很微,但仍希望能把發言時指出的四項感化開去。

莫乃光表示,是次活動是首次匯聚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就上述議題作共同溝通,並希望日後能有多些活動以增加雙方溝通的機會。縱然討論過程激烈,但在活動結束時,黃成智亦主動伸出手與秦晞輝握手。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9.6.24)

當日聚會影象串流:
http://dirty-press.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7793.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