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張曼娟:誰需要婚姻

.

誰需要婚姻

 

張曼娟寫於 2011年11月16日 17:53
電 視台來訪問我,女主持人含蓄而謹慎的問了一個問題:「妳選擇單身,是不是因為對婚姻的看法比較不那樣樂觀呢?」我想,這句話可以簡約成:「妳為什麼排斥婚 姻」吧?那麼,我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回答:「根本就是婚姻排斥我吧。」不過,這樣的回答有點負氣的嫌疑,是萬萬不可的。於是,我決定這樣說:「這些年來我常 思考這個問題,婚姻的本質是什麼?到底誰需要婚姻?婚姻真的可以保障承諾嗎?」一連串的以問代答,講完之後,我心裡想,怪不得婚姻要排斥我了,和感情有關 的事哪裡禁得起這樣的詰問。

但我確實思考著這樣的問題,尤其是在看過太多失敗的婚姻之後。現代婚姻的不穩固,只有少數是因 為外界的誘惑,多數都是兩人關係中的裂縫與淡漠。因為相愛,於是興起長相廝守的念頭,只可惜人類情感最大的天敵,也在此時暗中掩至,那就是習以為常的平 淡。固定的關係並不平淡,固定的相處模式,毫無驚喜的日常生活,才是問題所在。失去期待,失去熱情,也就失去了愛人與被愛的感受,這才是婚姻最大的難題 吧。

近日看了一部康有為的紀錄片《大同》,講述了康有為的許多思想,關於男女情感關係的見解真是新穎突破,「男女婚姻,皆 由本人自擇,情志相合,乃立合約,名曰『交好之約』,以合約取代婚姻,簽約時間不可長過一年,亦不可短於一個月。當然,若情投意合也是可以續約的。這個奇 異的論點,使我對康有為有了極大的好奇與興趣。難道他也意識到,婚姻的無限期,正是扼殺愛情的元兇?到底是誰這麼需要婚姻呢?有時候我不免偷偷揣想,或許 是因為對長久意涵缺乏信心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