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轉貼】一個女人可不可以愛兩個男人?|李銀河

2012.12.28
Filed under: 關於愛情 — 大頭 @ 9:38 下午
來源:李銀河博客

很早以前,有過一個電影,叫《周漁的火車》。該片的導演透露了該片難產的苦衷:本來情節設計是女主角同時愛上了兩個男人,審查時沒有通過,結果改成她在不同時段分別愛上這兩個男人,片子才通過了審查。

時值21世紀,這件事卻讓我找到了生活在慈禧太后時代的感覺。一個女人沒有可能同時愛上兩個男人嗎?是生理上的不可能?是心理上的不可能?是道德上的不可能?還是沒有這個權利?一個男人有沒有可能同時愛上兩個女人呢?

有人爭辯說,人在戀愛時有排他性。這是完全可能的。無論生理還是心理,愛情的對象一般來說比較單一。但是,同時愛上兩個人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用證偽理論的邏輯,天鵝雖說絕大多數是白色的,但是只要有一隻黑天鵝,天鵝是白色的這個論斷就被證偽了。同理,這世界上幾十億和已經過世的成千上萬億的人當中,只要有一個人有過同時愛上兩個人的經歷,一個人不會同時愛上兩個人這一論斷就被證偽了。人的個體差異那麼大,我不信就沒有這樣一隻同時愛上兩個人的黑天鵝

說到道德,我總要引用一句哲人的名言:道德因地理而異。翻過一道山梁,道德的就變成不道德的,反之亦然。在食人族的部落,吃人並不違反道德。一個人愛上兩個人怎麼就會不道德呢?她主觀上如果沒有玩弄或欺騙這兩個男人的意思,怎麼就會不道德呢?愛只是人的一種感覺,如果一種感覺也會不道德,那也太苛求、太壓抑了。這種要求就像要求人不能同時愛上蘿蔔和白菜一樣。雖說一般人都是蘿蔔白菜各有各愛,但是偏偏有一個人蘿蔔白菜都愛上了,難道她的道德就不如那些只愛一樣的高尚了?

要是說到權利,那她就更加理直氣壯了:一個有獨立人格的公民,她當然有權利愛上兩個人。如果她比較保守,她可以只表達對一個人的愛,而把對另一個人的愛藏在心裡;如果她比較前衛,也不妨把對兩個人的愛全都表達出來。無論如何,同時愛上兩個人的權利她肯定是有的。別人不得干涉,也無法干涉。

有些人(包括審查的人)沒有意識到,他們並不是認為一個人不應當同時愛上兩個人,而僅僅是認為一個女人不應當同時愛上兩個男人。在納妾合法的舊時代,中國男人很容易接受一個男人同時愛上兩個女人的情況,中國離婚古訓七出之條中有一條就是不許女人嫉妒,如果丈夫納了妾,元配夫人是不可以的,一就要準備被掉。看來,一個男人同時愛上兩個、甚至三個、四個人都是自然的,道德的。可是在那些腦海某個角落打下過這種集體無意識的中國男人,一旦看到某個女人居然能同時愛上兩個男人,就會感到很受傷,好象這個女人僭越了某種不成文法,大大地不成體統。

電影審查制度是大力提倡階級鬥爭的時代的遺留物。在那個時代,一部電影的放映要鬧到政治局討論的程度,它的政治傾向、藝術情調、道德標準會引起全國性的大討論、大批判,當事人有時要弄到判刑坐牢、受行政處分的程度,因此一度造成了全國只有八個戲能通過審查上演的可悲局面。現在,審查的標準放寬了一些,但是問題還是不小,《周漁的火車》就是明證。

(本文首發於《東方女性》雜誌)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