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性愛成癮的女人》︱Paris Shih

《性愛成癮的女人》︱Paris Shih 

《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omania)是一部精彩到讓我想要流淚跪下來親吻導演腳指頭的電影。拉斯馮提爾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但,這部上下集合起來長達四小時的電影,簡直就是一部女性情慾口述史詩。是的,是「史詩」。整整四個小時,女主角喬親口向觀眾訴說自己的情慾奧德賽,從小時候趴在浴室地板模仿青蛙姿勢得到的幼童性快感,青少年時期火車上的性愛比賽(完全可以對照台灣社會事件),成人後反對愛情的女巫情慾小眾團體,乃到中年時期的SM情慾實踐以及女同志慾望。相較於《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中相當乏味且可預測地把性、人的寂寞、都會現代性連結在一起(儘管有Michael Fassbender且電影很短依舊讓我呵欠連連),這部電影因為挑戰了父權社會最大的禁忌:女性情慾,而具有強烈的衝擊性,整部電影非常飽滿,對父權中產階級意識型態有太大的批判。電影海報上把Nymphomania的 “o”設計成陰道口形狀( ),代表的就是女人要開始替自己的身體與情慾說故事了,於是這部電影有了劇場經典《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的政治性。 

電影有太多值得拿出來引用的句子,導演對宗教有很多諷刺,對所謂的「政治正確」的虛偽也有一針見血的評論(忘了精確台詞,但大意是政治正確讓很多偽善的人口頭上尊重但私下仍然歧視,有真正尊重但口頭上不遵循政治正確的人反而被批判)。其中有一段,喬對一個戀童癖的男人有無限同情,因為她在他身上也看到了自己:他們同樣作為被主流社會所排斥、成為「賤斥物」的性少數族群。而後喬說戀童癖大多只是幻想,只有5%的人會真正犯罪,卻永遠被社會汙名化,相較之下強暴女性的異性戀男人有一堆,卻不會有人給異性戀男人貼上標籤。這部電影有太多殘酷的片刻,但也有很多很多溫柔的質地,戀童癖那段我真的是差點哭。 

結局太棒,粉碎所謂humanism的理想,但我就不爆雷了。只能說,快點去看這部電影,且要上下集一起看,我真的要哭了。 

Paris Shih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ris.shih.1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