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

不如由玫瑰說起:《漫遊者小王子:玫瑰的解讀》

不如由玫瑰說起:《漫遊者小王子:玫瑰的解讀》


林嘉洋

《漫遊者小王小:玫瑰的解讀》 責任編輯

讀過《小王子》的人,無不認同小王子是浪漫的代表,可是,又有多少人想過,那朵沒有在著作中真實出現過的玫瑰,實在過著怎樣的生活?

一如幾年前周保松教授撰寫的《小王子的領悟》,《漫遊者小王子:玫瑰的解讀》乃作者卡密對《小王子》的解讀,套用哲學及社會學的框架,分析小王子與玫瑰的關係,與此同時,卡密也把她和男朋友CC分別的心路歷程,對照玫瑰與小王子各自的成長。

逃離之必要

《小王子》的故事,可說是由「逃離」開始,小王子逃離的,是B612星球的日常生活,更甚,是逃離與玫瑰的關係,這個看似詩意的情節,在卡密的解讀裡,加入了現實的考量,小王子的逃離,等於放下了作為星球上惟一公民的責任,不要忘記,在B612星球上,只要三棵猴麪包樹就能撐開星球,玫瑰沒有小王子的照顧,也得靠沒用的刺去面對世界,以殘酷的現實去推算,小王子即使在遊歷後要回家,也未必有家可歸。

但在《小王子》的記載裡,自小王子離開B612星球後,他家鄉現況就不再被記錄,連玫瑰的生活也沒有跟進下去。經歷七個星球的洗禮,小王子的確成長了,同時也對玫瑰的思念卻與日俱增,在他口中提起那特別的,總是第一個開口說話的玫瑰,在他逃離之後,究竟是否還一如他想像般脆弱?

玫瑰的真實

卡密在本書裡帶出一個想像與真實的矛盾,倘若玫瑰能在沒有小王子的照料下仍能生存,那玫瑰就不是小王子想像中那脆弱的玫瑰,以往照顧與被照顧的關係,也許只是玫瑰玩弄的「儀式」,從這個矛盾,作者再帶出多個哲學的討論,在小王子話語中的玫瑰,如何局限了小王子理解真實的玫瑰,引申開來,就是我們如何在生活中被話語所蒙騙及規範,另外是玫瑰在小王子世界以外的自身價值,從而探討建立個人生存意義的面向。

玫瑰脫離了小王子的想像,卡密在本書嘗試再引導讀者思考玫瑰的性別角色,在玫瑰與小王子分別之際,她還期待與蝴蝶、穿堂風等其他角色相遇,我們無法稽考這是否反話,用以惹怒小王子,但從玫瑰的想像中可以理解,她也不只是個只求受保護的女性,反是個嚮往越界的獨立個體。

玫瑰即眾生

不論玫瑰的形象演化出多少哲學的解讀,玫瑰也只能隨小王子的想像而存在,甚至是在小王子被蛇咬後而消失,然而,卡密並未將哲學停留在《小王子》裡,玫瑰也一早化身於眾生間,卡密於本書中把她與男友CC分別的心路歷程穿插在每章,以個人經驗實踐著玫瑰帶來的哲學反思。

除此之外,卡密也以政治理論家漢娜阿倫特(Hannah Arendt)寓表玫瑰,漢娜曾與哲學家馬丁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有過秘密的親密關係,在馬丁的眼中,漢娜只是個博士學生,同時也是其謬思女神,只不過,漢娜的著作,馬丁都沒有看過,因他嚮往的,是漢娜與他的情慾關係,以至為他帶來靈感的存在,不過漢娜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她跳出了這個不健康的關係,從純思哲學中發展出貼近社會的理論,也成為獨當一面的政治理論家,卡密以漢娜的著作與女性經驗作典範,鼓勵一眾「玫瑰」,不要放棄尋找自我的機會。


書籍資訊
書名:《漫遊者小王小:玫瑰的解讀》 
作者:卡密
出版:dirty press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