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青少年性私塾〉性別教育早紮根 減少性別霸凌 / 許佑生

〈青少年性私塾〉性別教育早紮根 減少性別霸凌

文/許佑生

你知道去年台灣選哪一個字,當年度代表嗎?答案是「盼」,可能表示盼景氣復甦、盼平安喜樂、盼願望成真、盼中樂透、盼有情人終成眷屬……等。

這是社會的年度選字,如範圍縮小,僅限於校園,我想十之八九會選出霸凌的「霸」吧。

不管國語「惡霸」或台語「鴨霸」,我們從小就學到「霸」這個字多數不是用在好地方,如吃霸王飯、坐霸王車、為人霸道、霸氣凌人。

假如「霸」又與欺凌的「凌」結盟,成為「霸凌」,那簡直像小混混升級為大惡棍,危害更烈。

校園霸凌現象日益嚴重,有些囂張到眾目睽睽下照樣發生,如一直流行的阿魯巴;不過更多時候霸凌隱藏在小動作裡,因不引起別人注意,受害人往往得承受長時期的身心虐待。

霸凌範圍廣,在此集中在性霸凌、性別霸凌兩種。性霸凌,包括常說黃色笑話、傳閱跟性有關令人不舒服的紙條或圖片、以強烈性暗示的方式抓搔私處、講髒話辱罵人、取笑同學身材、故意襲胸或摸臀、利用手機傳送不雅文字或色情圖片、性騷擾等。

性別霸凌,指因同學的性別、性別特質、性傾向加以嘲笑、戲弄、侮辱、肉體傷害。舉個明顯例子,辱罵舉止較女性化的男同學「娘娘腔」、「娘炮」,堵在男廁所前不放行,譏笑該去上女生廁所,動不動找碴。

這種女性化動作有可能是同性戀小男生的一種自然流露,也可能是異性戀小男生,在成長階段中所表現暫時的性別差異,如愛乾淨、動作細緻、個性溫和,而這些特徵在傳統裡,都被視作較偏向女生的行為。

校園霸凌,以國中小學最嚴重,很多女性化小男生、男性化小女生常為被攻擊目標。性別教育,從小紮根十分要緊,學習尊重他人,及早養成好習慣。

近來部分團體反對若干性別教材,進入國中小學教師教學手冊,卻正好反其道而行,將可能造成被學生問倒的老師毫無參酌來源。

天后瑪丹娜以自己小時受害經驗,公開呼籲停止霸凌(bullying),因為霸凌一點都不酷(cool);不僅不酷,還四處惹人厭,遜斃了。 (作者為性學博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