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謝家駒 -伯恩斯坦:為什麼要改變世界?


謝家駒 -伯恩斯坦:為什麼要改變世界?

過去三十年,英語世界中突然經常出現一句短語change the world (改變世界),用來描述把世界變得更好的意願或行為。書名中有這幾個字的著作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David Bornstein 所著 How to Change the WorldSocial Entrepreneurs and the Power of New Ideas,便是一個很有代表性的例子。該書於2004年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馬上洛陽紙貴,世界風行。香港大學今年一百周年校慶,香港大學專業進 修學院也特別舉辦一個「傑出講座」的活動,邀請該書作者專程來港作專題演講。

該書出版不久,《紐約時報》便有評論指出, 任何關注如何構建一 個更平等及穩定的社會的人,這本書是必讀之選。並認為熱心促進社會進步的人,已把它奉為《聖經》。民權運動領袖曼德拉亦表示:「這本書振奮人心,於人莫大 啟發……。這些社會企業家的故事將鼓舞和激勵很多人——那些尋求創建一個更好的世界的人。」

一本書被比喻為聖經,大抵必須要滿足下列條件:
(一) 廣泛流傳並有很多人精心細讀——不錯,這本書確實流通甚廣,至今已有至少二十五種文字的翻譯本,在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皆有很多讀者。單是中文版也有兩 個,分別在台灣及內地翻譯及出版。內地版書名就是《如何改變世界:社會企業家與新思想的威力》,(譯者是曾任職IBM,微軟及TCL高層的吳士宏)。筆者 最近數年在世界各地接觸到眾多的社會企業家及他們的支持者,幾乎全無例外地都有讀過這本書,不少更明言深受它的影響及感染。

社會改革者的聖經?
(二) 啟發人心及影響行為——《聖經》之所以能夠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力,是它能夠打動人心,移風易俗,導人行善,直接影響人的行為。《如何改變世界》一書不可以 說能有這樣的效果,但它的感染力也非同凡響,確實令到不少人讀後,未改變世界便先改變自己,對人生、工作、事業、擇等作出根本性的反思。

(三)以故事為主體——像《聖經》一樣,這本書以故事為主體,描述及分析世界各地多位社會企業家的創業過程及社會影響,不談抽象的概念及理論,因而更深入淺出,引人入勝。這些非凡的事跡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沒有被媒體大量報道的巨大變革。

(四)不是只讀一次的書——也像《聖經》一樣,這本書不是只讀一遍,便能完全吸收箇中真義,而是可以讓讀者在人生不同階段中反覆閱讀,每次都能有新的領悟。筆者五年前首次讀到此書,之後曾多次重溫,往往有新的體會。

伯恩斯坦概乎言之:「從商的企業家推動經濟發展;社會企業家則是推動社會變革。他們是那些為理想驅動,有創造力的人,他們質疑現狀、開拓新機遇、不屈不撓,最終要重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這 本書就是通過社會企業家的故事,展露人類社會新的希望。正如其標題所顯示的,《如何改變世界:社會企業家與新思想的威力》要告訴我們的是,憑着決心和創業 精神,個人也能夠造出非凡成就。對那些追求在世上留下一個正面印記的人而言,這既是一本激勵讀物也是一本無價的行動指南。

筆者認為,這本書的最大價值,在於幫助讀者反思一些根本性的問題,包括:為什麼要改變世界?為什麼我要參與改變世界?為什麼我也有能力改變世界?

為什麼要改變世界?——這個世界不夠美好、太多不平等、太多不公義、太多不必要的貧窮、飢餓、苦難?
經 濟發達的國家壟斷及浪費世界上太多的資源,財富過度集中,貧富懸殊日益尖銳,現有的經濟制度以利潤為主導,並要以不斷強化及深化消費主義來維持利潤的增 長,大大地扭曲了人類的真正需要。同時,我們清楚知道,現有的經濟及科技發展水準,我們有足夠的物質條件去解決大部分的社會問題,但是政府與及企業都沒有 興趣及能力去改變現況。民間的力量正在填補這個真空。

人生各方面根本反思

為 什麼我要參與改變世界?——這當然 是一個個人抉擇的問題。書中所介紹眾多的社會企業家,不是天生出來便要改革社會,他們所處的社會環境令他們深深感受到各式各樣尖銳的社會問題,他們的選擇 可以很多,包括:視而不見,不聞不問;接受現實,逆來順受;逃避問題,遠走他鄉;等待政府或其他機構採取行動等等。

但他 們沒有這樣做,反而 挺身而出,敢為天下先,以一己之力,發揮創意,滙聚力量、面對問題、面對挑戰、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戰戰兢兢,一點一滴地去改變現狀。大文豪蕭伯納在上個 世紀曾說:「講道理的人(reasonable man)只懂得適應社會,不講道理的人(unreasonable man)要社會適應他,因此,社會的進步是不講道理的人努力的結果。」這可能是社會企業家最佳的寫照。

為什麼我可以改變世界?——本來可以答得很簡單:為什麼不可以?但是長久以來,我們不相信普通人無權無勢也可以改變社會。人們習慣了認為政府、大企業、大集團、大思想家、大慈善家等才可以改變社會。
過去三十多年來社會企業家在世界各地的湧現,「平凡創傳奇」蔚然成風,形成一股推動社會變革的龐大力量。

特 別在孟加拉「貧人的銀行家」於2006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平凡人也可以改變社會的觀念更廣泛地深入民心。再加上多個國際組織,不斷串連及宣揚世界各地 的社會企業家,令到每一個投身社會變革的人,無論身處何方,都會感到絕不孤單,而會感覺到自己是一個超越地域推動人類社會前進的社會運動的一分子。訊息很 簡單而重要:你、我也可以改變社會。

作者為資深管理顧問,退休後全力推動本地社會企業家的孕育及成長,現為〈社會創業論壇〉主席。

社企民間高峰會文章系列.之一

社企民間高峰會的目的是藉介紹海外及本地成功經驗推動社會創新企業家精神和社會變革。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傑出講座》舉辦日期為本年1112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假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講題為「如何實現可持續性革新:全球社會創新企業的啟示」。

本年度高峰會將於2011112427日舉行,主題為「社會變革新動力:社會事業與創效投資」。網站: http://www.social-enterprise.org.hk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