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愛爾蘭獨特的婚姻制度:禁止離婚 婚期有時限



愛爾蘭是一個信奉天主教的國家,禁止離婚。因此,愛爾蘭人無不對婚姻大事格外慎重,生怕一失足成千古恨。這種作法固然極端,但卻反映了其對社會基本單元——家庭穩定的高度重視。

與其他禁止離婚的國家不同,愛爾蘭人以高度的智慧,創造了一種兼顧傳統和自由的婚姻制度。男女雙方在結婚時,可以協商婚姻關係的期限,從1年到100年不等。

期限屆滿後,若有繼續生活的意願,可以辦理延期登記手續,否則婚姻關係自動解除。辦 理結婚登記的費用,也因婚期的長短而不同,如果婚期為1年,需要2000英鎊;如果婚期為100年,則僅僅只需要0.5英鎊。最高收費是最低收費的整整 4000倍,政府鼓勵長久婚姻的政策一覽無遺。

在愛爾蘭,還有一件耐人尋味的事情。婚期不同,結婚證書也是不一樣的。

婚期為1年的新人,得到的是厚如百科全書般的兩大本結婚證書,裏面逐條逐項列舉了男 女雙方的各項權利和義務,可謂一部完善的家庭相處條例;而婚期為100年的新人,得到的結婚證書只是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市首席法官的祝福——尊敬的先生、 太太:我不知道我的左手對右手,右腿對左腿,左眼對右眼,右腦對左腦究竟應該承擔起怎樣的責任和義務?其實他們本來就是一個整體,只因為彼此的存在而存 在,因為彼此的快樂而快樂。所以,讓這張粉紅色的小紙條送去我對你們百年婚姻的最美好祝願!祝你們幸福!

愛爾蘭獨特的婚姻制度,在尊重公民自由的基礎上,旨在引導人們樹立一種婚姻神聖不可褻瀆的觀念。

而迥然不同的結婚證書,更是說明了一個婚姻的道理:婚期越長越簡單,長久的婚姻是不需要也不存在明確的權利和義務的,因為愛人是左你是右,你即是我我即是你。

在愛爾蘭各個市政機關辦公大廳,都有液晶螢幕顯示結婚需知:本處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而不辦理離婚登記。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