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我的違章家庭:28個多元成家故事


我的違章家庭:28個多元成家故事

我的違章家庭:28個多元成家故事

內容簡介

  
什麼是家庭,怎樣才算一個家?
  一紙結婚證書、互訂終身儀式、買間房子,還是生兒育女?
  兩人一貓,還是跟比家人更親密的好友們同住一起?

  在「結婚=成家」的社會裡,不只父母會送房子給結婚子女,政府住宅政策也獨惠異性戀婚姻家庭。
  文化和體制雙面夾殺,想成家的同志伴侶、單身者、好友、手足,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打造家園夢。
  活生生的故事發生在每一個角落,但卻從來不被正視,從來不被討論。
  彷彿只有透過婚姻關係所組成的家庭,才配稱之為「家庭」,才是所謂的「正常」家庭。
  然而我們都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不受法律保障的非婚家庭,就像某種違章建築,因應著一個個真實的生命情境與生活需要而存在,但時時可能被拆除……這些不被法律保護的家庭組合,累積了什 麼樣的故事?展現了何種現行法律照看不到的甜蜜或辛酸?我們將本書命名為《我的違章家庭》,希望能讓眾多被忽視的非婚家庭,拿回『家』的定義權,書寫自己 的歷史。

作者簡介

婦女新知基金會
  1982年一群勇敢的女人打破沉默,創辦台灣第一個女性主義雜誌社「婦女新知雜誌社」,並於1987年解嚴後,立案為「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希望透過議題倡議、教育推廣、遊說立法……等實踐,逐步改造社會體制和性別文化。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由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光教會等團體及許多熱血公民共同組成,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則於201110月新加入行列。

名人推薦

張娟芬〈睡朋友〉:
  成家的重點或許不在於把什麼人搜刮到一個房子裡面來勒令對看直到天荒地老,而在於,找一個安頓自己的方式,並且留下與人互動的餘地,可以內嵌,也可以外掛。

紀大偉〈家是心之所在〉:
  或許我們不得不承認,婚姻只是成家的方式之一,對異性戀同性戀都一樣。它不該有不可挑戰的神聖性,不該壟斷我們對於人生的想像。

陳雪〈寶蓋頭底下〉:
  以前學中文字,老師說「家」是寶蓋頭底下一隻豬。……家啊是什麼,成家為何物,要有什麼才能組成一個家?一隻豬是絕對不夠的。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