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dp人語:傾力製作中好書《南韓女工抗爭口述史》(暫名)


上圖為《南韓女工抗爭口述史》英文譯本封面



dpalbert:在這段日子,我和conie正為著與基層大學聯合出版的《南韓女工抗爭口述史》(暫名)全力以赴。我們的主觀願望是2009年年底前出版,無奈當下仍有被一些棘手問題纏繞著,進度頗為緩慢。為了讓《南韓女工抗爭口述史》能如期把這書帶給本地的讀者,我們會用盡全力解決種種問題。另一方面,我們也會繼續發放有關這書的最新出版進展,請大家密切留意。


為了讓關心這書的讀者稍為認識《南韓女工抗爭口述史》,我把一篇書介轉貼在下文。謝謝!


=========================

按:本文寫於2006年,曾發表於當時的苦勞網


《抵抗的誕生:八位女性勞工組織者的生命故事》這本書,採訪紀錄了韓國八位女性組織者參與勞工運動的經歷。


她們在19701980年代、軍事獨裁政權仍然肆虐的時期,就開始挺身而出捍衛勞工權益,我們在戰後韓國自主工運史初期的幾項具代表性事件中,已經可以看到她們的身影,例如:1977年當選東一紡織工會理事長的李總角,與姊妹們合力抵抗來自資方與男工的聯手鎮壓;同一年成為YH商事工會秘書長的 Bak Tae-yeon ,兩年後於新民黨總部的鎮壓事件中被逮捕並判緩刑; Yoon Hye-ryun 在九老工業團地中的韓邦電子工作並擔任工會幹事, 1985 年九老團結罷工事件後被公司開除。(以上事件請參考具海根著《韓國工人》,電視劇《沙漏》亦影射了若干情節。)


這幾位女性組織者,甚至比她們的男性同儕更早開始進行勞工組織工作,數十年來如一日。如今或許已經淡出第一線的組織工作,但仍擔任區域性或全國性女工組織的 領導幹部,有兩位還投身參政成為市議員。作者朴閔娜(音譯)的經歷也可比美,她從名聲一流的梨花女大畢業之後,跑到九老工業團地的工廠工作,也參加了當年 的九老團結罷工。


本書就是八位組織者的生命故事,不是什麼深奧難解的學術文章,如果有工運團體能將它翻譯成中文,必當嘉惠武林。這本英文版目前已在台灣若干大學圖書館可以 找到。「韓國婦女勞工聯合會」( Korean Women Workers Associations United )理事長為這本書寫了前言,其中有一段詩般的文字,以下就以這段詩來作為本文的總結。


這些婦女

從未使抗爭的光源斷絕,即使是在遭人以糞便淋身的非常狀況;

對抗大資本以保護自主工會;

延續了全泰壹烈士的自我犧牲精神,在推倒獨裁政權與 1970 年代工運的關鍵時刻扮演重要角色;

在被丟進垃圾堆時仍然正色面對獨裁政權;

我們並不孤單!

她們引領我們進入韓國歷史上首次的勞工團結抗爭;

在外國資本撤出的情形下,在其他土地上開始海外鬥爭;

對抗惡性關廠,並為同志烈士們征服眼淚、持續戰鬥。

延伸閱讀:

1. 具海根,《韓國工人》, 2004 年,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 全順玉( Chun Soon-ok ), They Are Not Machines: Korean Women Workers and their Fight for Democratic Trade Unionism in the 1970s 2003 Aldershot Ashgate

文章來源:http://blog.roodo.com/tsaicc71/archives/5589437.html

=========================


好書《論盡明光社》,熱賣中

各書店有售!

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地址:九龍彌敦道242號立信大廈7字樓D座電話
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地址:香港九龍旺角道 11 號藝旺商業大廈 10/F
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地址:香港九龍廟街308號生發大廈3字樓
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