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轉貼】<桃色電影院>只愛多金男 甩開爛男人

<桃色電影院>只愛多金男 甩開爛男人
(圖/威望)

文/羅斯提
「拜金」一直是社會刻意把女性貼上負面標籤的動詞。然而,事實真是這樣嗎?女性為男性生育、撫養下一代,用一輩子投資男方,卻總是有人視嫁入家境經濟狀態良好的女方信奉拜金主義,是嫉妒心態使然,或者真是如此。
電影《只愛多金男》(My One and Only)把時代背景設定在女權主義尚未盛行的五O年代,女主角安提早返家竟撞見「偷吃」沒擦嘴的老公,一氣之下帶兩個兒子離家出走,從紐約一路往南再往西,最後落腳洛杉磯。
《只愛多金男》可以看成是女性主義混合公路電影類型,一路上遇見各種怪異的爛男人,雖然片名取為《只愛多金男》,但事實上,安只希望找到一個真心男。奈何運氣不太好,遇到多位男友竟然分別是騙子、酒鬼、賭鬼和花心男,女性最不想碰的爛男人類型一口氣全遇上,讓人不免搖頭嘆息,難道男人都這麼熱愛酒色財氣?難道男人就沒辦法遠離這些俗套的負面想像嗎?
許多愛情片為了幫受到打壓的女性出口氣,老愛把男人刻畫成俗不可耐的不安定分子。儘管這樣的設定會讓女性觀眾大快人心,但免不了令人好奇,難道愛情裡約定的相互溝通都起不了作用嗎?真正的問題永遠不會只有一方犯錯,只可惜電影裡頭時間匆匆,能平衡兩性視野的橋段並不多見。
電影當然只是他人的人生比喻,《只愛多金男》強調的是女人不必依附男人才能擁抱幸福,有時破碎的結合總比完整的一方來得愜意自在。安最後認清目標,也讓兩個小孩瞭解他們的人生往哪個方向走才符合志趣。妙的是,大兒子喬治喜歡表演,渴望成為演員,但最後興趣與天賦沒有相輔相成,還不如改行當服裝設計。反而是小兒子羅比無心插柳柳成蔭,結果竟然步入演員行列。
人生是一連串無法預期的意外組合,愛情是如此,職場發展亦然。《只愛多金男》用詼諧角度描述女權主義正萌芽的初期抗爭,女性開始理解「沒有另一半,煩惱少一半」的真相,原來少了一半,人生不會真的就打對折,有時還可能會賺到紅利積點。

文章轉貼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22/today-gender3.htm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