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單身有理>我不婚,因為沒必要





17
1

夏天~奈
<單身有理>我不婚,因為沒必要(自由時報)
2010年8月16日  多雲時晴  心情日記  
瀏覽:1   回應:0   推薦人數:0  
日記地點








文/王乾任
台灣的結婚率日漸下滑,解釋的原因各種各樣,像是兩性平權(女性不願屈就低成就婚)、維持親密關係的形式多元化(同居、同志)、宅男敗犬日增(戀愛速配成功機率減少)、景氣不好(年輕人無力或不願結婚)……大多數的解釋都圍繞在社會文化與人格心理層面來談。不過有一個原因很少被人提到,或許是聽起來有一點「科技決定論」,使得一般人無法接受,但這個原因雖非不婚的核心因素,卻是支撐著核心因素的強有力奧援,那就是現代社會生活太過舒適便利了,便利到人們對於婚姻的慾望/需求不再像過去一般強烈,從而削弱了適婚男女的結婚動機。

古代結姻親 家族利益交換
從人類學的理論來看,古代的人結婚,主要理由並不是當事人男女雙方有愛情,而是男女雙方所代表的家族利益,認為透過雙方家族推派代表人締結婚姻關係,可以更加緊密的連結,形成強有力的紐帶關係,從而保障甚至壯大原先的家族。這也是為什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會被反對的最根本原因,因為雙方家族是世仇,不願意結合。

現代人結婚 以愛情為首要考量
現代人的生存風險不若古代那麼高,雖然也有因為利益考量而聯姻的,不過大多是統治社會的上層階級,例如政治人物、財團創辦人,一般市井小民已經很少因為兩方家族為了利益結盟而讓家族中的適婚男女結婚,愛情成了決定結婚與否的關鍵因素。

便利的生活科技 讓單身生活更容易
從日常生活的角度來看,婚姻是發揮男女分工合作精神最具體而微的展現。然而,隨著兩性平權觀念的崛起,女人可以受教育、可以上班賺錢,經濟獨立,不再需要仰賴男人。而科技文明的便利性,替單身男女解決了過往必須結合為家庭,並由家庭中的夫或婦其中一方擔任家務勞動工作。舉例來說,過往之人煮飯得劈柴、燒火、顧灶,洗衣得到河邊手打搓揉還要晾乾,現代人煮飯洗衣有瓦斯爐與洗衣機相助,不然還有乾洗店與便當店,解決日常生活食衣住行的能力大幅提升,不再需要透過婚姻好有個人可以協助從事家務勞動。
便利的生活科技,讓單身男女在打點生活起居,滿足食衣住行需求時,都比遠古社會的人來得簡單、容易,下了班或放假時間,還有一大堆文玩娛樂(電視、網路、電影、漫畫、小說、表演藝術……)、進修補習學校(學海無涯+終身學習)等著自己,根本不會無聊,就算性慾,也可以DIY或透過交易的方式解決。

社會包容單身族群 悠遊不婚很自在
現今社會規範不若過往來得嚴苛,不結婚頂多被父母長輩唸幾句,一個人可以悠遊自在的過生活,若再考慮現代人工作忙碌、交友圈小、人際關係技巧差、性格內向害羞等因素影響下,在便利生活科技支撐下的單身生活其實可以很完整(封閉),這勢必削弱怯戀愛之人走向婚姻的意願,選擇不婚甚至不談戀愛的單身人愈來愈多,似乎成了科技文明發展下的必然趨勢。
也就是說,科技/物質文明愈發達,提供單身人士舒適生活的物質基礎愈穩固,單身的慣性就愈強,若不設法削弱其依賴科技而建構起來的封閉小宇宙,恐怕很難讓這些安於舒適生活的單身男女離開溫暖的小窩,走出門去找戀愛談,找人婚/嫁,失去結婚意願的人也就會愈來愈多。


<單身有理>我不婚,因為沒必要(自由時報) - 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6093055.htm#ixzz0wj6jTb7G
(網址連回本文)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