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轉載:《論盡明光社》-香港罕見的好書/黃世澤

收到徐承恩醫生送來張國棟所寫《論盡明光社》一書,小弟很快把整本書略讀,除了反宗教霸權的人應該人手一本這本書,搞政治或搞公關的人,都應該有這本書,並且學習當中的研究框架。

先講反宗教霸權那方面,《論盡明光社》這本書深入淺出,剖析明光社這幫人的思想源流、脈絡,以及與他們策略的關係,對那些打算在教會裡與這幫騎劫教會的傢伙打仗的人,這本書提供很多資料以至理論框架,特別是梳理了很多香港教徒不去理會,但查實很重要的神學理論關係。至低限度,仍留在教會裡,與明光社同路人苦苦對抗的人,應該有足夠的「理論彈藥」,與他們打一場硬仗。一如之前林忌與我所言,這場戰爭最終還需帶回教會內打。

而對搞政治和公關的人,張國棟的書除了有仔細提及「文化戰爭」的理念,了解香港政治有可能打的新戰爭形態。另一方面,張國棟示範了如何「理解」和「研究」你的敵人,搞政治、搞公關,都是講知己知彼的軍事玩意,情報絕非只是在戰術上知道軍情這樣簡單,了解對方的軍事思想以及當中盲點,才是要點所在,但香港永遠沒有一本書系統性,理性研究個別對手。過往只有一些與土共一刀兩斷的前中共成員,像梁慕嫻的一些回憶錄,我們才知道土共的戰略法則。而張國棟這本書,很清晰分析明光社的戰略原則,以及當中的盲點。以後研究你的對手時,這是絕對堪為參考。

後記:小弟有一位好朋友,她不大看書的,她查實對政治和時事分析力很好,寫出來絕不欺場,她不大看書我理解,香港著實是缺乏好的論著確為事實。希望香港的出版商,日後出多點系統性指出問題,但不會亂拋術語的論著。

很多人以為,公關只是發發新聞稿之類的工作,認真做公關或游說工作,是一門戰略參謀工作來的,史上最重要一次打游擊打到帝國崩潰的間接路線行動,就是美國國會議員Charlie Wilson,為了追求說客Joanne Herring(沒錯,Charlie Wilson是不折不扣的花花公子),最後與美國中情局特工Gust Avrakotos聯手搞出來的阿富汗游擊戰爭。由於美國政府清理手尾的伎倆太爛,結果變成擲列寧上火車事件的翻版,搞出塔利班這個尾大不掉膠事,但 Charlie Wilson的打法,仍堪為戰略上值得借鑒之作。

(文章原載於MO’s notebook 3 to 4,承蒙博主黃世澤允許轉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