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轉貼:不要假借兒童之名/ 張翠容


有家長告訴我,她小兒所就讀的小學,最近發起簽名譴責社民連三子的語言暴力。本來無可厚非,但奇就奇在竟然以學生之名,這即是說,校方草擬抗議書,卻不以校長、老師、家長為發起人和簽署人,而是把學生推到前台,由他們出面。

家長收到校方的通知,詢問家長願不願意子女聯署?家長反問,他兒子才七歲,甚麼都不知情,亦未達判斷社會是非水平,要家長把小孩推出來表態,是否有點那個 !

該校是一間小學,學生年紀由七歲到十二歲,仍在初階學習時期,在這階段,老師和家長可以協助培養他們是非黑白的價值觀念,但怎可以這麼快要他們代大人出征,聲討這、聲討那?

校方可能以為推一群稚子出來高喊打倒社民連的粗口武器,便以為是最佳的反擊武器,可代他們洩心頭之忿。

他們這種想法,真令我嚇一跳,好歹他們是教育工作者呢!

我們做記者在採訪時,特別在災難的現場,愛拍兒童照,因為小孩子是最坦率、最觸動人心的,他們純真卻脆弱,易受傷害和渴望成年人保護的一群。

有人提到社會大部分人明白這個心理,便把小孩推上前線,以圖打亂敵人的陣腳。

○三年伊戰前在巴格達採訪,每天都有一大批當地人上街高喊支持薩達姆,打倒美國,但在這大群人的前面,卻是一個又一個小孩,有些年僅才三、四歲,拿覑比他們還要高、還要重的示威牌,裝覑很憤怒的去咆哮。

更不道德的,就是把孩子推去做人肉炸彈、去當童兵,令人看得心痛。

當然,成年人可以帶著小孩參加各種各樣的社會活動,讓他們看、讓他們思考,但不是要迫他們表態和應成年人的口號,利用小孩的脆弱和純真來擺佈他們。

此風不可長,不要假借兒童之名。校長、老師、家長,你們有甚麼認為不平之事,就以你們之名挺身而出,光明正大,不要躲在小孩的背後做扯線之人,這樣你們不也是一樣教壞小孩嗎?

(文章出處:《香港經濟日報》C14/心情/心情大地旅人/2009年4月1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