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自己人

馬丁路德曾說:「我們可以不記得敵人的大放厥詞,卻忘不了自己人的沉默不語。」但曾經以為的自己人,不只是沈默不語,甚至不斷做出讓我們覺得有所傷害的事情,應該是這幾天很多人(不論支持或反對)看到遊行相關討論的心聲。
經過這幾天,我覺得不可避諱的是,不管是反對用藥(或反對此議題與遊行相關)還是支持用藥,兩方都有許多情緒。有些人生氣用藥議題的污名,會影響到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同志權利;另一些人則生氣,用藥這件事遭受不正確的指控和無情的切割與排除。
不論怎樣,我想我們都發現了,有些人跟我們不一樣。而且,不管我們願不願意,那些跟我們不一樣的對方,必然會相當程度地影響我們。
至此已經有很多討論,但我想用比較溫和、直白的方式,來談一些我覺得至今比較沒有談到,或可以談得更清楚的事情。

讓我們瞭解歷史

其實那些情緒與其說是生氣,不如說是害怕。我們害怕自己的權益遭受不公平的對待,那些不公平對某些人來說是沾染污名,對另一些人來說則是被切割排除。當然更令人訝異的是,對方竟然不覺得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那些,是不公平的。這樣的現狀更令人害怕。
有些時候,人們因為瞭解而感到害怕;但更多時候,人們會感到害怕卻是因為不夠瞭解。就像很多人害怕黑暗,是因為他們看不到黑暗之中有什麼東西而已。然而害怕常常不只是害怕,還會衍生出誤解和錯判,進而感到厭惡然後產生攻擊。因此我們可以常常檢視自己,是因為真的瞭解才厭惡對方?還是只是因為還不夠瞭解,而產生的直覺反應?
無來由的厭惡和無解的爭吵,往往發生於對彼此的不了解。當我們看不到對方的生命經驗,我們就常常會覺得莫名,不了解為何對方會「這樣做」?如果剛好又是讓我們不舒服的事,自然會想要反擊……>>>http://uf2790105.logdown.com/posts/154108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