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轉貼: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


面對著大型連鎖銷售書店的蠶食鯨吞,和惟利是圖的香港書展主辦者,中小型出版社和書店別無他法,惟有團結自救。也許,這樣子走下去,香港的小出版社和小書店能拓展更多生存空間,為香港這日趨單一的城市引入更多元混雜的文化。


【明報專訊】本土文化類書籍近年愈益受歡迎,由中小型出版社、發行商及作家組成的「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昨日正式成立。商會副會長彭志銘說,將於書展推出近40本新書,當中有因應時事話題而廣邀市民集體創作的《狂插煲呔》,亦有政論書籍及介紹廣東文化作品。

彭志銘說﹕「小型出版社雖屬弱勢一群,但有較敏感的市場觸覺,不怕推廣新題材作品,這次團結起來,希望能吸引不同層面的讀者」。彭是次文化堂堂長,他表示其出版社規模較小,一年有八成收入有賴書展短短數天的銷情,書展亦是眾多中小型出版社的關鍵時刻,只是大家歷來單打獨鬥,加上租用的攤位有限,於貿發局抽籤安排攤位時,比起大書局,難免處於下風,獲安排的位置往往偏離主場館,但租金卻未因此而降低。

小型書商倡按書攤位置調整租金

彭志銘認為貿發局應按不同位置調整租金價格,「1號展覽館近入口攤位租金要萬多元,其他展覽館租金也是一樣,就像無論你租住旺角彌敦道,抑或是天水圍公屋,租金亦無分別!」

會長鄺穎萱表示,期望能團結更多中小企機構,增強宣傳能力,現時商會有16位成員參加,在書展共租用60個攤位,於會展1號展覽廳設置了「讀家村」。今年新書有不少是關於本地時事熱話及廣東文化題材,如蔡子強新書《新君王論5》,作者亦不限一人創作,如次文化堂的《狂插煲呔》及上書局的《大廣東》,皆由眾多作者集思廣益而成。

蔡子強昨出席活動時表示,中小企出版社的書籍平時難以打入大型書店市場,中小企可籍書展接觸更多讀者群,以及平時甚少買書的年輕人。「我的舊著作《新君王論》,最初得不到大型出版社支持,最後經小型出版社推出,才幸運獲得讀者支持,多次再版。」

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正式成立

《出版之門》據香港傳媒2009-07-08消息報道:由中小型出版社、發行商及作家組成的“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昨日(7日)正式成立。

據報道,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會長鄺穎萱表示,目前不少同行面對經營困難,堅持下去只因一份熱情。她希望凝聚小型出版社的力量,故成立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 會,至今已有16個會員加入,包括上書局、次文化堂及開益書店等。本身也是小書局總編輯的鄺穎萱說,中小型出版社人力及財力較弱,參香港書展時很難獲分配 到人流較多的展覽廳及廳中的有利位置,所以今年結合一群中小企出版社參展,共租用60個攤位,在會展1號展覽廳設置了“讀家村”( Books“R”' us),展出逾200本新書,希望透過一連串以創意為題的活動及講座,推廣閱讀風氣。香港中小企書刊業商會也計劃日後舉辦更多活動,如舉辦學校講座及地區 性的書展,也會參加各地的書展,以促進香港出版的書籍在國外的銷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