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轉貼:援交潮


這兩篇刊登於「香港勝家」的文章,你看過沒有?

上篇:從另一個角度看援助交際


下篇: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援助交際


早前到旺角警署出席一個專為教育工作者而設的青少年問題研討會時,赫然發現「援交」竟然成為「K仔」以外,警方最關注的青少年問題。

事實上,他們的關心是有原因的,例如發言的警方代表在會上提及多月前一名援交少女,懷疑被索了K的客人肢解的案件,和其他因參與援交活動而衍生的性病或懷孕個案。

而在他們的分析下,更得出援交其實分為「有組織」及「無組織」兩大種類,可惜鑑於法例所限,警方的部署只能針對那些在網上招攬援交少女的犯罪組織。

事實上,我十分敬佩該警官,尤其他那一句「我們不希望援交的問題到達K仔的程度才跟進」。

可惜的是,究竟社會人士,包括在座的警察和教師,對於援交的「想像」,是否貼近現實?

事實上,早在1998年,鄒凱光已拍攝了一套名為青春援助交際的電影。

當然,當時香港社會對於這件來自東洋的嶄新事物的認識依然不深,而從片名PR GIRLS和影片介紹中的用字已經看出作者可能錯誤地將援交少女和職業妓女混為一談。

值得關注的是,創作「援助交際」一詞的日本少女,就是希望和妓女/性工作者作出一定程度的區隔。事實上,和性工作者不一樣的是,她們的報酬不一定是金錢。有些時候,她們和客人的關係和一般戀人無異--她們會和客人逛街、唱K,而報酬就是一些名貴的禮物如名牌手錶、手袋,而那些中年客人所貪戀的,除了少女們青春的肉身外,就是這種「戀愛的感覺」。

有關的心態,其實在電影「頭文字D」和「烈日當空」裡已有少量的描述。

基於這種關係的特殊性,援交少女自然「心安理得」的認為自己沒有道德或法律上的問題。

是什麼導致援交潮

物質主義和性觀念的開放,可能是其中最標準的答案。

事實上,筆者曾經聽過一個有趣說法,「反正拍拖時都會做,依家不過是多收一個手袋了吧!」

當我反問這個仍在大學讀書的少女:「那妳是否把他當成男朋友?」

「當然不,他年紀太大,又有好多女朋友的。」

如果上述的故事可以代表一部分援交少女的心態的話,則似乎「物質主義和性觀念的開放」不能完全解釋有關現象。

也許,有人會以為上述問題說明了「道德教育」的缺席。

但更大的問題是,到底誰可以告訴她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學校的老師?傳媒?

選科的時候,她們的老師會如何看待她們喜歡動漫/化妝的夢/幻想呢?

猶如雨後春筍的「0靚模」現象正好反映了時下女孩愈來愈敢/善以自己的身體賺錢,而她們的「成就」,一直得到不少社會人士的青睞呀!!

在這個價值觀失落的年代,她們用自己的方式/話語,說服/欺騙自己走自己認為對的路,絕對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結果,她們不賣身,也不賣子宮--她們只是援交而已!!!

總結:

還是多點聆聽吧!這裡指的,是真誠的聆聽。

她們絕對明白援交的問題和害處,只是她們總是想不到說服自己的理由。

試想想,如果在這個關鍵時候,她碰上一個好的老師,或社工,甚至尋回失蹤了的父母,結果又會如何?

文章出自Fight for a Better Life:http://tommyjonk.xanga.com/706307020/2558820132285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