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轉貼〕《時代論壇》專訪盧勁馳 寫詩來解構城市的失焦



盧勁馳患有黃斑點退化病,視力逐漸「遺失」,他寫詩、創作,卻不想將自己包裝成吸引「正向」歧視的殘障生命戰士。他的詩集《後遺──給健視人仕‧看不見的城市照相簿》,是由視障者出版一本給健視者以文字折射城市生活的詩集,以血肉的親身經驗,試圖反映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資本主義對文化資本剝奪、社會的不公義……

視野的失焦

勁馳戴著長鴨舌的帽子,在眼鏡框底下,勾在耳殼的濾光眼鏡旁,不時讓人發現一對沒有焦點但銳利的神眼。見過他捧著一本書看,幾乎要把文字吃下去的模樣,有一種一般香港青年缺乏的文化熱誠。但可以選擇的話,他不太想純粹靠寫作維生,因寫作對勁馳來說,成本是超過想像的高。書寫了一天,就疲累得要休息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再寫。

  自從他被確診為黃斑點退化病後,視力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遺失」,再加上需要長期使用光線過強且刺眼的助視儀器和放大熒光幕,令視力嚴重下降到連「視力以外各種感覺器亦出現異常的過敏徵兆」。若不是在他詩集《後遺──給健視人仕‧看不見的城市照相簿》的新書發布會上,聽過以盲人使用的朗讀軟件誦讀出來的詩作如何不正常地高頻和緩急不協調,迫使在場聽得耳疼的讀者立即拿他的著作來看,我根本無法理解,他為甚麼寫下「相信總有一天,我會銷毀架上所有書本/拿著白杖,在路上敲打水泥的音節/遠離誤認的靦腆,遠離徒勞無功的學習」的《告解》,自然也不懂欣賞「身影就是筆桿,大街就是紙頁,日子取代轉眼消失的句逗」那種直觀生活渾然天成的佳句。

  可洛同樣是年輕基督徒詩人,在書的序言引用約翰福音的故事:宗教領袖不接受耶穌能夠醫治盲人,硬要關心他是否天生瞎眼;反而瞎子相信耶穌是上帝派來的。瞎眼反而能看穿真相。可洛寫道:「心瞎原來是更大的缺陷。」「沒有詩的人生,是缺失一種視界的人生,許多不讀詩的城市人,正是雙目健全卻心瞎的人。」……

(本專訪由香港大學附屬學院高級講師吳美筠博士特約撰寫)

…………………………………………………………………………………………

盧勁馳檔案

本刊資料室

  盧勁馳中學信主,正值他視力開始退化之時。受眼疾影響,學習倍感吃力,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向專業技術範疇升學。他考過五次會考,不斷唸書、升學:○三年港大附屬學院副學士畢業、○六年港大文學院比較文學及文化研究系畢業,現在於港大比較文學系唸哲學碩士,研究現代女作家中的女性主義及批判理論。他埋頭唸書的動力之一,就是要思考自己的特殊殘障經歷。

  盧勁馳第一家上的教會較重視靈恩醫治,但他經驗到的,卻是教會語言的貧乏、溝通能力之薄弱,無法達致教會追求的觸動心靈的境界,因此他努力研究文學,希望從語言達到一種深層的感動。雖然他認為教會有不足之處,但教會的資源、信仰經驗及神學論述,確實幫助他理解自身的殘障,因此他很投入教會事奉,也喜歡鑽研神學。只是,年日漸長,他發覺教會已不足以牧養他,近年積極找尋教會以外的資源,包括接觸不同基督教機構及閱讀外國基督教書籍,從而建立理解自己生活環境的一套基督教世界觀。

  盧勁馳網誌:mypaper.pchome.com.tw/news/clayton

文章來源: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5728&Pid=1&Version=0&Cid=145&Charset=big5_hkscs

===============================================================


《論盡明光社》


還未買的快到書店買吧!

已買的快向身邊好友推介!!!!

另有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