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轉貼】談科大理學院演講主題「解讀周秀娜現象」



科大理學院日前公佈將於十月七日起舉辦知識無限講座系列,第一個演講主題是「解讀周秀娜現象」。此消息一出,坊間不少衛道之士、網民指有關的演講只是一場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以膚淺、荒謬等字眼作出控訴。其中知名電台節目主持人查小欣有以下的說法:

節録自:聯合新聞網

查小欣在電台節目砲轟說:「科大找周秀娜講成功之道,這麼膚淺、低落!出抱枕、刷牙滴泡泡在胸前的不是叫做成功,是叫做出位,科大學生不用努力讀書啦,靠賣樣賣身材,可以退學,如果我是科大學生,乾脆跟嫩模學習,這間不是叫做科技大學,是化學大學,好化學。」

看過查小欣這番言論,石先生特意找尋科大理學院對此的回應。根據該演講系列的名稱、演講主題 及 官方說法,科大理學院並沒有指出這次演講的主題與 “成功” 有關,有關主題是「解讀周秀娜現象」並非「解讀周秀娜”成功”現象」。根據科大的說法,有關的演講主題主要是希望思考和討論周秀娜現象背後的深層意義、思 考年青人的心態、思考年青人的價值觀。

節録自:科大新聞稿

社 會 上 很 多 人 士 將 目 光 投 向 周 秀 娜 的 時 候 , 看 到 的 是 周 秀 娜 的 言 行 舉 止 和 她 的 個 人 風 格 。 科 大 這 次 講 座 是 希 望 引 起 公 眾 人 士 去 思 考 和 討 論 周 秀 娜 現 象 背 後 的 深 層 意 義 、 思 考 年 青 人 的 心 態 、 思 考 年 青 人 的 價 值 觀 、 思 考 本 港 的 普 及 文 化 。 一 所 大 學 緊 貼 社 會 的 關 注 , 討 論 社 會 現 象 , 不 單 是 合 理 , 而 且 是 應 該 和 必 須 做 的 。

石先生認為科大理學院邀請周秀娜作為演講的代表之一,主要是考慮到周秀娜在暑假的o靚模熱潮中是備受注目的一位,固此以 周秀娜 = o靚模 的方式作演講主題用詞。除此之外,由於傳媒對這類型的講座一向沒有與趣,使用這樣的演講主題名稱事實上較能吸引傳媒的關注,達到宣傳之效。(不管是宣傳講 座或學校)

有人認為科大理學院以此為題目,只是借周秀娜來博宣傳,只是搞搞噱頭,認為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知識,為什麼要研究 o靚模?不能夠研究其他議題嗎?

其實這次科大理學院的知識無限講座系列,除了探討o靚模現象外,也有主題探討五區總辭,僱主眼中的惡魔 及 王永平分享求學、從政及施政的心得等等。 「解讀周秀娜現象」只是其中一個主題,並非代表一切。

而且,為什麼「解讀周秀娜現象」這個主題不應該被探討呢?o靚模這兩個字在近年開始出現,經過一段時間發展,o靚模更成為今年暑假的熱門話題。有關 的現象肯定是社會變化的重要一環,絕對有探討該現象的價值。為什麼會突然湧現o靚模呢?為什麼這麽多人喜歡o靚模?為什麼o靚模吸引的幾乎都是少男,是一 堆被稱為電車男的人呢?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希望成為o靚模?o靚模的出現為這個社會帶來什麼轉變?

這樣的研究的題目在香港好像比較罕見,但事實上在日本有專門研究 AV 現象,台灣有專門研究網絡色情,美國有專門研究賭博,南韓也有整形研究。香港作為一個學術發展良好的城市,探討及研究次文化的成因及影響很正常,而且大學生也應該有批評性思維去思考有關的社會現象。

有人認為周秀娜作為一位o靚模,一位會考不合格的人士,並不具備演講的條件,因為她的工作只是經理人公司安排的,若要討論有關現象,應邀請她的經理 人,整個o靚模發展大計的幕後搞手,而非身為o靚模本身的周秀娜。石先生認為這個安排的確會比較好,因為對o靚模市場較有研究,打造o靚模的,的確是經理 人。由經理人去講解o靚模的市場定位、族群、宣傳方法等等,這不但較有說服力,也會有更寛闊的視角。

可是,這並不代表周秀娜本身不能出席有關的演講,因為作為一位o靚模,周秀娜可以用自已的角度去分享個人為什麼選擇當o靚模、當o靚模有什麼壓力、 當備受千夫所指時候的情緒等等,這不是經理人可以分享的。有關的講座除了周秀娜外,也有嶺大文化研究碩士課程主任李小良博士,相信李博士能夠從學術層面探 討有關問題。

有關的演講將於下週三在科大舉行,相信皆時必有一堆衛道之士在場抗議 或 出現一些周秀娜的粉絲到場表達支持,希望科大能夠作好準備,以免有關的學術講座最終淪為一場台下觀眾互相指罵的鬧劇。


文章來源:石先生部落 http://www.stoneip.info/?p=20154

===============================================================


《論盡明光社》


還未買的快到書店買吧!

已買的快向身邊好友推介!!!!

另有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