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轉貼】梁文道:西方哲學家們如何看待手淫

.
鳳凰衛視7月15日《開卷8分鐘》

梁文道:很多年前我看過一個美國的作家寫的一本書,那個作家是位女作家,這本書在美國非常的轟動,非常 暢銷,為什麼呢?她主張一種性治療的方法,就是用手淫的方法來達到自己的精神健全。而且她鼓吹是集體手淫,所謂集體手淫就是大家坐在地上圍一圈那麼各自手 淫。那麼這本書聽起來非常的害人,但是我們要知道在它在表達一種觀點,就是從20世紀70年代之後,西方人已經不再覺得手淫是個很嚴重的問題,但是也有例外。

在1995年克林頓總統任內美國當時一個衛生局的一個高管,曾經在一個記者招待會上面被記者問到,就說 你們現在學校中小學的這種健康生理教育,是不是會教學生手淫啊,因為怕他們損害自己健康,教他們洗乾淨手什麼東西。結果這個官員呢就很隱諱含糊的說是的, 結果被立刻罵的一塌糊塗,然後他要辭職,可見手淫這個東西在某方面仍然在西方世界是個很大的禁忌。

那麼在我們中國這裡,平常我們會覺得它像個笑話,多於一個罪惡的問題,為什麼曾經在過去兩三百年裏面, 手淫在西方是一個道德上的錯誤呢?我今天跟明天都要介紹一本書叫做《孤獨的性:手淫文化史》作者是托馬斯·拉科爾,他現在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歷史 系教授,曾經來過中國訪問,是一個非常有學問,非常聰明的一個學者,那麼這本書是非常重要的一本著作在我看來。我們要注意這本書它談的與其說是關於手淫, 倒不如說是用手淫去透視西方的某種的道德觀念,道德體系的形成是什麼。換句話說它是一部非常嚴肅的著作,儘管如此這位學者在名校教書的學者,在很多學校巡 迴演講講這個題目的時候,仍然讓很多學校高層感到尷尬,說我們怎麼請個大牌學者來跟學生講手淫。



OK,這裡面就說到一個很怪的現象,他說1712年左右我們可以明確定義,就是在這一年他認為手淫在西 方世界正式成為一個道德問題。為什麼?當年有一個匿名的作者,後來被證實是個江湖術士般的庸醫,一個醫生。叫做約翰·馬爾頓,他寫了一本小冊子,大肆攻擊 手淫。那麼這本小冊子的書名長的不得了,我念一遍給大家聽,叫做《手淫;或可憎的自瀆之罪,以及在兩性中產生的嚴重後果,對那些用此種可恥手段傷害自己的 人們提出精神以及肉體的忠告,並鄭重勸戒全國的年輕人,無論男女……》,天哪這叫做是書名。

那麼這本書主要想指出一點,就是說手淫是一種疾病,它不只會造成疾病,就是說比如說大家過去常常講手淫 太多,男人很虛弱,精神委頓,不,它根本就是病,它不只是造成疾病。而且它是道德上墮落的,它是一個文明社會成熟的成人不能夠接受的。一個年輕人想要健康 成長,首先戒除的就得是手淫,當然這個作者寫這本書是為了要推銷他的一些藥。他當年有很多的藥,很多的醫生都研究手淫問題,都認為手淫是很多的病的來源。 然後他們推出一些藥,那些藥就是醫手淫的,就是你吃了之後你以後就不手淫了,有這麼樣的一種講法。

好我們看看當年維多利亞時代後期的英國那種貴族公立學校,你看他們管手淫管到嚴格到什麼程度。就是說如 果發現學生手淫的太多了,無法制止的時候,必須要採取果斷的英勇措施,這個措施是什麼呢?居然是給學生們找妓女。讓妓女重燃他們的慾望,為什麼呢?因為妓 女目標明確,身體健康和女人睡覺就可以恢復自然的慾望,那麼這樣子最虛弱的人也會恢復活力。你想想看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他們學校,中學寧願學生去跟妓女上床,也不準他們手淫,就是手淫的罪惡比招妓還要嚴重。招妓不嚴重,招妓是自然而正常的。

然後我們再看一看一些名人事跡,我們都知道的大哲學家華格納,曾經跟大哲學家尼采是好朋友,雖然後來翻 臉了。那麼後來呢,當這個尼采身體越來越遭,病得很厲害的時候,華格納給尼采的醫生寫信,他分析他對這個老朋友身體垮掉的原因的時候,提供一個重要的線索 給醫生。他說要考慮到我這個老朋友尼采很喜歡手淫,很喜歡自慰,他說我認識一個有天賦的年輕詩人,就是因為手淫過度眼睛都瞎了,所以現在我這個老朋友尼采 有這樣的重病,恐怕也是手淫造成的。

這種情況,這種對手淫的關注,其實除了這些音樂家、這些道、哲學家很關注之外,我們要注意連大哲學家甚 至於西方哲學史上最偉大的人物康得,都專門寫文章去談手淫。他怎麼講呢,他說一個人的手淫慾望並非由真實的對象所引起,而是由這個對象挑起的幻想所激發, 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和慾望的真實目的相違背的。因為這個對像是由他自己創造出來,而幻想所帶來的慾望,完全不同於以繁衍生息為目的的性行為,或者說與 婚姻所訂立的共同享樂的契約也是違背的。

康得是當時才寫了《什麼叫啟蒙》這篇有名的文章沒多久,他就鼓吹啟蒙大家要啟蒙,啟蒙的狀態就是人要邁 向成熟,人要懂得使用自己的理性獨立的思考,而不再盲從任何權威。很快他就寫一篇文章就談手淫,所以托馬斯·拉科爾,就認為這兩者之間是有聯繫的,手淫跟 啟蒙有什麼關係呢?就是手淫似乎是一種理性的放棄,一種慾望的放縱,而且這種慾望是來自於就像康得講的是一種幻想,由幻想而來的慾望是不好的。

當然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西方人關於手淫又有了新的看法,好像比較容易接受它是正常的東西,但仍 然不夠好,這個轉變就是弗洛依德。弗洛依德認為手淫是性慾表現的基本形式,它是非常自然,合乎常理。可是當一個人在成熟的時候,他是必須放棄手淫這個習 慣,我們知道佛洛依德認為整個人類文明都是建立在性的欲力的推動上,你性方面越不放縱越節制,你文明的花果結得越燦爛,而手淫過度的年輕人,他將來他的成 熟就絕對會出問題了。


 


===============================================================



還未買的快到書店買吧!
已買的快向身邊好友推介!!!!
另有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1 条评论:

  1. 睇來此書可與清教徒的道德與資主主義倫理一齊讀.....所謂勤(做正經事)有功.....戲(手淫)無益也.......

    回复删除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