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轉貼:髒話連遍


網誌日期:2010-05-21 20:15
我在澳洲所說的髒話可能比以往10年的總和還要多。英文、國語、韓文、廣東話、台語……人在異鄉,大家喜以髒話會友,「學外語先學髒話」早是金科玉律。面對不穩定的工作、煩人的喃喃、無聊的生活、不定的未來,髒話,實在有其存在必要性。如果農夫是一項基層職業,而髒話又是草根階層生活必須品,那麼「說髒話」的舉動自然符合我們現存的社會階級。
大部份髒話都跟「性」有關,而「性」則是社會禁忌,我們不習慣/不容許隨便宣之於口。大部份關於性的話語都被限制在特定場景中,經過修飾才可以比較詳所欲言,如性教育課堂、醫療目的、學術討論、藝術、愛侶之間、親密朋友互吐心事……別的往往被禁止(如﹕學校裏的性笑話)、被特殊限制(如﹕三級電影)、被視為不禮貌(如﹕公眾場所高聲談性),甚至違法(如﹕辦公室性騷擾)。「性」雖是與生俱來,但在白人/中產/男性/知識份子/基督教人士(既得利益者)所主導的社會裏,大眾難免跟從其價值觀把性貼上「不可亂碰」警告字句,他們的價值觀建構和詮釋著整個社會的主流論述。
由此觀之,髒話的「髒」並不在於實質內容,卻因為它突破主流價值觀的禁忌,把「性」赤裸裸層現人前。另一邊廂,「草根階層」常被述說為較「中產」低級,他們說髒話的阻力因而較少,這亦反過來成為他/她們價值觀的一環﹕就如說髒話是展現男子氣的舉動,否則便不夠豪邁、娘娘腔。換言之若我們堅信「說髒話」是壞事,某程度上可理解為一種階級偏見,亦即把草根階級價值觀打為「次等」的偏見。怎麼中產階層價值觀一定較草根的優越?
我們一群人住在一起,做著相同工作,有時候總會同仇敵愾。當大家都為著同一事情/一個人大聲“XYZ”時,各位請少點批判,多點同理心。人總需要發洩空間。(21 May 10)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