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轉貼:「宗教與恐同」跨宗教座談會





「宗教與恐同」跨宗教座談會
胡露茜:耶穌與弱小的人同行
(5月17日消息)
陳美雲

嘉賓及參加者以七色彩筆在裝置藝術上塗上色彩

今年的第六屆「國際不再恐同日」,是首次以跨宗教座談會形式舉行,主題是「宗教與恐同」,由基恩之家主辦,九龍佑寧堂、中華基督教會深愛堂社關團契、回歸基督精神同盟及基督徒學會等協辦,活動於五月十五日下午舉行,約有六十人出席。

多個參與的宗教團體均希望向同志釋出善意,呼籲社會不同宗教放下成見,本著寬容和慈悲的精神,致力為宗教與性小眾的復和締造空間。


恐同隔絕基督的愛
座談會以一個特別開幕紀念儀式展開,紀念全球各地的受苦同志。主持先誦讀一些有關同志被打壓的事件,讓參加者默想,並邀請嘉賓及參加者到台前,以七色彩筆在一個名為「彩晴」的裝置藝術上,將空白的眼睛塗上色彩,喻意這些原被偏見所遮蓋的眼睛,能夠變得開明,以不同角度理解和接納不同性取向的社群。

同志基督徒文可風表示,曾在一次同志分享會中,看見很多人走出來反對及批評同志,令他心裡很難受。「感覺就像踐踏我多年來的生命,否定我跟神的關係,我不明白為何要由第三者來判斷我跟神的關係。」他反問,為何基督徒只懂強調神的慈愛和公義,卻不肯相信神會在性小眾人士身上工作。文可風續說,同志放棄信仰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基恩之家的每一個同志都沒有放棄,依然堅持走下去,對神不離不棄;相反,恐同社會帶來的白色恐懼,便真正使人與基督的愛隔絕。


聆聽邊緣人的聲音
基督教神學教育工作者胡露茜(左圖)認為,現時主流社會接納異性戀,認為同性戀是「變態」,違反倫理文化,因而對同性戀產生恐懼。她表示若要衝出恐同,教會需要肯定性與情慾是神賜予的禮物,不能以「正確與否」來判斷一個人的行為,並否定其人性。她建議教會多聆聽邊緣人和性小眾的聲音,不應拒絕接觸他們,因耶穌是與弱小的人同行。

香港聯合猶太教執行委員會成員兼禮儀委員會副主席佐敦布達殊指出,不同的詮釋聖經方法,都影響我們對上帝心意的理解──即使是查看英語,也未必能反映其真義:「文本一旦經過翻譯,就會與原文有所出入,因此必須查看原文希伯來文。」佐敦布達殊表示,每次提到聖經反對同性戀,很多人都引用利十八22,他指出該節經文的原文不是直指同性戀──當時並無同性戀的身分和觀念。他又說,我們解讀聖經時,除了要看文本的字面意義和隱藏意義外,還要切合當時的時代背景。

佛門網總編輯法護法師表示,佛教的經典沒有提及反對同性戀,也不認為同性戀者是罪人。他指出,佛教主張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提升、成佛,即使是同性戀者也可以。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0.5.17)






===============================================================


內容簡介:
近十年,香港一再出現社會道德大戰,若稍為關注的社會事務的,不難察覺始作俑者為一股在不斷壯大的基督教保守力量——明光社陣營,他們挾其滿有征服意味的十字軍精神「剷除」異己,搞得滿城風雨,以致連名筆陶傑也忍無可忍,怒稱他們為「道德塔利班」,封他們為「盲光社」。

自年前的《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秋天的童話》「粗口」等事件,以至近期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家庭暴力條例」的政治角力,明光社陣營牽起的波瀾越來洶湧,他們的聲勢也越發壯大,態度越來越囂張跋扈。很明顯的是,明光社陣營企圖主宰香港社會的道德議程。
本書作者原為明光社陣營友好,但隨著明光社陣營的霸權式發展,也「棄明投暗」,全力撰寫本書,以揭露明光社陣營的思考盲點和社運手段。本書為目前本地首本最深入剖析明光社陣營的著作,全書資料翔實,分析角度獨一無二。任何關心社會發展事務的人,不論信徒與否,本書都是手邊或案頭不可少的重要書籍。


推介:
馬國明‧《文化研究@嶺南》總編輯金融風暴,沒有倒閉的企業紛紛裁員,政府呼籲企業要有社會道德,與僱員共渡時艱。道德不單是個人操守對錯的問題,更有對社會好與壞的層次,「明光社」勇於提出他們認為對社會好的主張;好與壞當然可以再討論,大家可以一起《論盡明光社》。

安徒‧文化評論人「宗教右派」近年在港急速發展,方興未艾,也招來風風雨雨。張國棟這本書,是目前最深入的相關文獻。作者貼身緊隨事態發展,資料翔實,評論懇切,分析角度獨一無二。無論讀者是否教徒,本書所談案例,都會令讓你深深震撼。

陳士齊‧香港浸會大學宗教與哲學系宗教權力形成網絡,又對信眾進行廣泛動員,企圖主宰香港社會的道德議程,這是非常值得香港人關注的一件大事。現時港人仍缺乏對此一政治力量可觀的宗教右派進行詳細分析及解讀。張國棟作為曾被基督徒教授訓練的青年才俊,他為我們做了這件艱巨的工作,正好反映宗教作為正面能量,能為社會作出有意義的貢獻。期望這書能成為所有關心公民社會發展及宗教在社會定位的人仕的必備讀本。

明婉儀‧業餘田野神學工作者這是第一本揭露明光社陣營思考盲點的書,香港的教會等待張國棟這著作已經太久了,香港社會更加需要有這樣的書。

龔立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縱使你可以不認同國棟兄在書中的分析,但國棟兄的分析可以令你釋然,因為在基督宗教裡,我們可以聽見不同的聲音,並拒絕成為帝國的誘惑。



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如欲購買及借閱《論盡明光社》電子書,請登入「光波24書網」:http://www.24reader.com/234668/




dirty press查詢電話:6058 8944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