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月事》寫在前頭

.


逸夫劇社四院劇賽劇目 《月事》


"M"令你聯想起:

A: 英文字母
B: 月經 (Menstruation)
C: 女性親戚
D: 啋!
E: 以上皆是


十一月,逸夫劇社破格呈獻紀錄片式舞台劇《月事》,姊姊妹妹踏上舞台,闖禁闢謠,聆聽她們最切身故事。台上台下,男男女女,思考月經,細味成長陣痛與美麗。

(節錄至月事Facebook Page,歡迎於此網上平台分享、討論、詢問、想像關於月事。)



有別於過往參與過的戲劇製作,這次演出非一般線性故事劇作,而是以主題帶動的紀錄片式舞台劇。

我再三問自己,為何要以「月經」為主題?

我最初挑選這個題目,因為社會實在有太多事情提醒女性去不喜歡自己,你的體型和膚色,你的毛孔大小還是手袋款式,逃不過大眾批判。女孩子與生俱來的月經,更是彷如洪水猛獸的禁忌,只能口耳相傳,不能公開談論。

太多人忙著教導我們月經污穢、尷尬、混亂,衛生巾廣告只聞見「嗰幾日」,何時聽過大大方方的「月經」二字?小學六年級時,某天忽然把所有女生留在禮堂,避開男同學,在尷尬嬉笑間得知月事,明明隱晦卻又要裝出一副開明先進的樣子。即使是女生,為何來經時只能以各種隱語代替?「月經」二字為何比「M到」甚至「姨媽到」都要別扭?你又有沒有問過爸爸媽媽,你初來經時,他們感受如何?

我深信,每個人,不論性別,生出來都美麗獨特,我們以戲劇重新思考月經,目的是思考月經的意義,以及往後幾十載如何與月經相處。

如果月經代表成長的陣痛與美好,如果自愛由認識身體開始,我希望每個來經的女生都覺得自己美麗,男生懂得欣賞、尊重女生,不只是眼前的她們,而是整個她們,因為月經就是她們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導演 羅穎妍
8/9/2010 6:12am


文章轉載自http://menstruationmatters.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