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轉貼】講座:從「反高鐵」到「5.16公投」──公民社會的渴求? / 馬國明先生



公民社會系列
都市發展與民主制度
講座 

從天星皇后至市區重建造成的各種矛盾,引起了民間對保育議題的關注,累積了一股對「發展是硬道理」的反抗力量。直到反高鐵和清拆菜園村事件,更突顯議會民主與城市發展、土地規劃的關係,並前所未有的凝聚了對公民價值及主體性的追求。 

縱然這次群眾運動最終無法推翻高鐵撥款的決定,卻引起了社會極大爭議。事件引發連串有關八十後、新社會運動、都市發展及保育、公共空間、民主制度,以及傳媒角色等討論,值得我們深思。 

我們希望藉著一系列講座,分析現象背後的脈理,探討公民的參與如何形成新的社會面貌,以及這股力量延續下去的可能。 


   
第一次講座

從「反高鐵」到「5.16公投」──公民社會的渴求? 

若以公民社會定義「反高鐵」後的香港,不禁令人想起「七一」後相似的討論。若果「七一」是香港邁進公民社會、港人政治覺醒的里程碑,「反高鐵」這場運動跟「七一」有何關係?又有何分別?

 「反高鐵」跟「七一」最大的分別是,「反高鐵」跟城市規劃、社區發展密不可分,這是否表示經濟主導以外的文化價值已在社群中紮根?公民參與社會的渴求已經無法抑止

到底公民社會有甚麼含意?香港是否正邁向公民社會之路?香港人參與5.16投票補選,實現了甚麼公民責任?有關公民社會的討論又是否真正適用於「反高鐵」後的香港呢?眾多問題,歡迎有興趣者出席講座,參與討論

      


講者
馬國明先生
日期: 425(周日)
時間下午3:00-5:00
地點艺鵠

 
 講者簡介:
馬國明,1979 年畢業於中文大學歷史系,同年成立曙光圖書公司,至 2006  6 月結業。1995 年獲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碩士學位,2004 年擔任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學位課程兼職講師。 著有《從自由主義到社會主義》(香港,1983)、《路邊政治經濟學》(香港,1998)、《班雅明》(台北,1998)及《馬國明在讀甚麼》(香港,2004)、《全面都市化的社會》(香港,2008)。 
    
第二次講座預告(詳情稍後公佈)
題目:功能組別的棄存與政制改革
日期:5月9日(周日)
時間:下午3:00﹣5:00
講者:黃丞尉先生
回應:陳祖為博士
地點:艺鵠
  

費用全免,歡迎捐助;座位有限,請先留座
留座及查詢:dogundercurrent@gmail.com
查詢電話:9780 7344

黑犬主 
黑犬:生於斯隱於斯如斯顛倒荒誕之時甘負黑之逆名甘抱犬之謙卑行時不張默時不讓

鳴謝艺鵠借出場地

aco_books: 1/F, FooTak Bldg, 365 Hennessy Road, Wan Chai艺鵠_: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
+852 2893 4808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