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新書資訊] 90期《婦研縱橫》─性別與身體展演

.

書名:90期《婦研縱橫》─性別與身體展演
編者:翁筠婷
出版:台灣大學婦女研究室
經銷:正港資訊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定價:120元
ISSN:1727-592-X
頁數:120頁
開本:19x26cm
出版日期:2009年4月28日



本 書 簡 介

  「身體,不論在東方或西方,一直是性別人權運動發聲的戰場、性別研究領域關注的焦點,女性藝術家展演美學的劇場,更是日常生活中我們與世界互動最直接的場域。關於「身體展演」的討論眾多,本期 《 婦研縱橫 》藉由探討「舞蹈」、「身體」與「性別」在當代台灣社會脈絡下交織出的種種議題作為與身體、人我、社會對話之開端。從本期專題中收錄的四篇文章便可以一窺「身髖政治」眾聲喧嘩的豐盛美好。

  張小虹首先從文化觀察家的角度,為近年來台灣女性學習「肚皮舞」的風潮描繪出一個文化混血、女神回歸與多元女體認同的美學風景。而身兼埃及東方舞舞者和社大舞蹈老師的蔡適任,則以舞蹈教室裡觀察到的第一手田野資料輔以文化人類學的觀點,探究台灣肚皮舞流行現象中的女性身體規訓,亦回應了張小虹的多元美學論。此種身體與女性的對話,不僅見於當前廣受歡迎的埃及東方舞之在地化,也早已存在於台灣現代舞的發展。政治學者黃長玲檢視蕭渥廷記錄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的過程,探討女性記錄女性的歷史一空間意義,其中不但映照了女性身體如何在台灣獨特的政治歷史中傳承現代舞蹈,也顯示出女體作為一被性別化的「私空間 J 是如何跨界進入社會此「公領域 J 中。專題最後一篇是由婦女研究室助理黃靖雯編整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參訪記錄,集結了修習「性別與肢體開發」的同學們在玫瑰古蹟中打開肢體的自我敘述,可說是集體創作的再現,體現了多聲部的「複數」身體展演。

  在本期觀察評介中,藝術所研究生許皓情延續了「身體展演」的議題,以攝影師許敬寶的作品為文本,並結合視覺研究觀點,討論台灣檳榔西施在資本主義父權式的凝視中尋回主體性與自我賦權的可能。文學研究學者邱子修則針對西方第三波女性主義的發展提出一篇短小精煉的概述,可作為第三波女性主義的引介入門資料 • 而這次的活動報導將焦點放在今年三月的「 CEDAW 合灣國家報告暨專家諮詢會議」,及其周邊座談會──國際婦女日當天舉行的「聯合國婦女議題座談會」。前者是台灣首次針對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所提出的國家報告,後者則專於討論「女性在衝突解決與決策過程中的角色 J 。這兩篇報導均記錄了外籍 CEDAW 委員與台灣婦權運動者、學者彼此交流激盪出的火花,相信能一饗錯過會議的讀者。

  研究論壇則很難得地呈現一完整專題:「國內性別研究前瞻與熱門議題」。由黃淑玲、謝小苓、藍佩嘉、楊芳枝、林昱暄、梁莉芳幾位學者組成之研究團隊,針對國內外性別研究相關期刊論文所撰寫的比較分析,期刊領域橫跨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門,不但從質、量兩方面深入了解國外性別研究之熱門議題,亦提出可供國內研究者參考的前瞻方向。

===============================================================


《論盡明光社》


還未買的快到書店買吧!

已買的快向身邊好友推介!!!!

另有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