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婦運「俠女」 女書店鄭至慧病逝

.

台灣婦運健將、女書店創辦人之一鄭至慧,廿七日下午五點因食道癌病逝於振興醫院。她的先生、台大數學系教授張海潮與姪女等家人陪伴身旁,眾多好友對她驟然離世,都感萬分不捨。

她的好友學者蘇芊玲說,鄭至慧八月因胃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食道癌第三期。「她平靜勇敢地說準備好要長期抗戰,沒想到化療才第二周,身體便無法負荷,病情急轉直下,連她自己也沒有心理準備。」

鄭至慧一九五○年生於台北,台大外文系畢,在尚未解嚴的八○年代,便與李元貞等人創辦「婦女新知」基金會,一九九四年與蘇芊玲等人創辦女書店、女書出版社,在女性運動領域衝鋒陷陣。

蘇芊玲表示,鄭至慧是許多朋友眼中的「俠女」,行事低調、話不多,但知性底下充滿溫暖,更扮演年輕後輩的人生導師,許多人愛找她傾訴、談心。她家有個專門的房間,招待過無數年輕人住宿,她還曾自掏腰包資助學生出國留學,「失去這麼難得的一個朋友,大家都非常難過。」

鄭至慧除了是個行動實踐者,也是資深編輯、翻譯與創作者,曾創辦《婦女新知》雜誌、主編《女書─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誠品閱讀》等刊物。她最早到湖南江永縣作「女書」的田野調查,引發各界研究女書先聲。她著有《菜場門口遇見馬》、《她鄉女紀─閱讀女人的創作版圖》,翻譯《瓶中美人》、《內在革命》、《合肥四姐妹》等書,剛完成的新作《好事記─女人文化年曆》,預計年底出版。

學者邱瑞鑾曾描述,從鄭至慧的散文集《菜場門口遇見馬》中,宛如看見「一個帶刀的女人在這世界的旅途中。」而鄭至慧在書中自陳「嗜酒貪杯、愛打幾桿撞球、十一歲不到就寫情書追男生,支持同性相戀…」也讓人驚嘆她在那個年代的突破。

鄭至慧的眾多好友李元貞、鄭美里、朱恩伶、顧燕翎,王瑞香等正策畫編輯鄭至慧紀念文集,女書店即日起也會布置一個懷念鄭至慧的小角落,供讀者追思。

============================================================================

dp albert:

聽到這個壞消息,心裡不禁一沉。

自從數年前開始關心性/別及女性主義等議題,便找相關的書看,也因此認識了女書店。我先是在香港的書店買女書店出版的書,接著是在台北書展中參觀女書店的攤位,以及上女書店參觀。我一直覺得女書店既有理想、定位又清晰,既是關心性/別及女性主義的朋友的寶貴資源,也是出版工作者學效的對象。

如今,女書店的重心人物鄭至慧離開了,怎不教人黯然神傷。明年初參觀台北書展,一定要到女書店,好懷念一下這位備受敬重的文化工作者。



延伸閱讀
女書店:http://www.fembooks.com.tw/index.htm

===============================================================

還未買的快到書店買吧!
已買的快向身邊好友推介!!!!
另有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