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轉貼:增情色版惹批評 港大《學苑》:會續辦

增情色版惹批評 港大《學苑》:會續辦

(明報)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繼2007年中大學生報    引 入情色版引發風波後,港大學生雜誌《學苑》,在剛出版的2010年1月號中亦在文藝版首創「情色文學生活」專題,部分文字涉具體描繪男女性愛場面,引起教 育界人士評為「低級趣味」。《學苑》編輯強調情色文藝版用以啟發學生反思對性看法,內容獲同學讚賞,不會因負面評價而放棄續辦。

出版逾50年 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

已出版逾50年的《學苑》歷史悠久,屬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內容包括新聞、評論、專題及文藝版等,定期派發予其他大專院校    。 今期文藝版主題為《情色文學生活》,由3篇文章組成,首篇《古代情色文學》探討古代色情文學經典作品,如唐代張鷟的《遊仙窟》和明清《肉蒲團》等,第二篇 為《現代——網絡情色文學》及《性禁忌?》,探討現代性觀念。第三篇是《男女情色記》,由男女各自角度講述性愛經驗及觀念,有具體描寫性愛場面,如以男性 角度稱「怎樣的女人才可愛,李敖說,是男人一看到她,就軟硬分明」,從女性角度則寫著「床上的交戰,男人的舌尖舔著她的脖子,飢渴的熱吻她的每一寸肌膚, 一切是如此的美好。」

教評會:「低級趣味」

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看過該三篇文章後,認為首兩篇可以接受,但第三篇的性愛場面描寫「太露骨」,不能接受。他認為大學生有創作自由,作為大學的刊物 也代表了大學的教育理想,不應與一般的網絡情色文章同一定位,仿效坊間「肉麻當有趣」、「低級趣味」的綜藝節目,建議學生編審時要自律。

負責《情色文學生活》專題的《學苑》副總編輯高小竹回應指出,情色文學的題材已得全體編審同學同意才出版,她指文章中的用字及手法方面是可接受的, 加上性是生活中普通的事,文章是用性題材刺激同學思想。她稱,有港大同學讚賞情色文章「好睇」,他們不會因為受到負面評價而放棄繼續辦任何類型的文學題 材。



dp albert

讀了《明報》引述的、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大加撻伐的文章後,只覺得何漢權小題大做。難得負責《情色文學生活》專題的《學苑》副總編輯高小竹不會因為受到無理評價而放棄。

在這個保守兼偽善的社會,大多數人對性欲言又止,不敢越雷池半步,故一般人的性知識非常匱乏。久而久之,這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因為性知識越匱乏,一般人對性便越陌生,也就越恐懼,而性保守分子便能善用這形勢,上下其手,散布有關性的負面信息,甚至抹黑和打壓生產性知識的有心人。

要打破如此窒悶的局面,我們的社會委實需要更多有心人開拓性論述的空間,而最難得的是,由大學生主導的《中大學生報》和《學苑》,都在這方面起著積極作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