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從淘寶網成人用品類目「低俗」說起

2010年01月7日


和谐的天朝从来都不缺“怪现状”,近来更是耳闻目睹了很多起,本来已是司空见惯,但有些事情实在太过滑稽,超越了我沉默的底线,让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昨天,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又曝光了四家存在所谓“存在违背社会公德、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低俗内容”的网站,其中淘宝网赫然在列,“罪名”是其“成人”版块存在大量“低俗内容”。于是,淘宝网今天不得不在淫威下对“成人用品”类目进行暂停整顿

在一轮又一轮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行动中,我们的主流网站基本上都成了“黄色网站”。很多时候,我都在严重怀疑:我们这些可爱的官员们到底是不是自己爹妈生出来的呢,莫非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更荒谬的是,有些人总是喜欢在树荫下寻找阳光,在大海里寻找陆地。在他们的逻辑里,“成人用品”也许压根就不应该存在,即便存在也是“违背社会公德、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只是我纳闷的是,既然他们那么“高尚”,为什么就有那么多官员包养情妇嫖宿幼女公款嫖娼呢?

罢了,不说了,再说我都觉得自己“低俗”了!

最后,附上淘宝网成人用品卖家liuxin19811228在淘宝网社区的留言(263楼):
我是个卖成人用品的,已经卖了好几年了,这是个不太受人待见的行业,在中国这地方,凡是跟生殖器有关的产业好像都不太受人待见,我改变不了,也不想去改变什么。

很多人都觉得成人用品是个暴利行业,很多朋友都以为我发了财了。唉,说实话,真不是这样,要是搁十年前,倒有可能,那时人们傻啊,没见过这些玩意,但现在做这行真没啥钱好赚。杜蕾斯安全套大伙应该都知道吧,我在淘宝上卖,一盒就赚1块钱不到,好歹混到了皇冠店,有些老客户,所以生活还能继续,但是,也就是糊口罢了。

说到淘宝,真是又爱又恨,先说爱,现在网络购物成潮流了,成人用品这玩意,又特别适合网购,淘宝上人多啊,自然就能比以前多做一些生意。说到恨,那就是好像全国卖这玩意的都挤这来了,大大小小一两万家,卖的人多了,竞争也就激烈了,利润也就越来越薄了,刚上市的新品,开始能对半利润,没几天就能给你全杀没喽,有时真的恨得我牙痒痒啊,不过没辙啊,还得靠淘宝糊口啊。

不过您还别说,淘宝这么整,国人的性福指数肯定是上升了,花最少的钱,能买到更多东东了嘛,所以我们这些可怜的淘宝成人用品卖家,对国民生活也是有贡献的嘛。

不过,今天,公元2010年1月7日,我们这些成人用品卖家无法继续为国民做贡献了,这是为什么呢(按小沈阳口气念),因为我们被“恶俗”了,啥叫被“恶俗”了呢(继续按小沈阳口气念),据说是国家不良信息中心有人举报淘宝存在违背社会公德、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恶俗内容(相关报道详见搜狐报道),淘宝从去年上半年就一直在整治淘宝上低俗色情的商品及图片,今年下半年更是规定了淘宝成人用品卖家只能使用淘宝相册以利于管理,我们这些卖家也都是战战兢兢,就怕自己的商品图片露个点给淘宝关了店啥的,但是今天,淘宝把所有成人用品卖家的商品都下架了,也就是说所有成人用品卖家都涉嫌“恶俗”,这就是我所说的,我们终于被“恶俗”了。

这事情,我不怨淘宝,也没啥好怨的,马云老大哥有他的难处,全国现在到处在整顿网络色情,淫秽信息,现在搞到淘宝头上了,遇危自保,人之常情。

但是我想不明白的是,成人用品这玩意,俗是俗了点,但是怎么就恶俗了呢,莫不是又回到了几十年前,看到女人胸脯就想起那事情的年代了。

成人用品主要分4部分:

第一类是避孕产品,主要是安全套之类,我想只要是地球人,大部分人会用到吧。

第二类是男性自慰器具,不是每个男人身边都有女人的,所以很多男人会买这玩意,我的地盘我做主,还不行嘛?这也叫恶俗吗。

第三类是女用器具,包括女性自慰的,还有就是夫妻间调情用的,当然,有些不是夫妻间用了,这个咱没法控制,不过社会发展到现在,是不是夫妻间用,好像也不是什么特别恶俗的事情吧。

第四类是情趣内衣,说起这玩意,倒的确跟恶俗有点关系了,因为有些卖家为了吸引眼球,会把图片做得比较露骨,露的多了,自然也就违反了国家的相关规定,但是,某些卖家恶俗了,就代表全淘宝的成人用品卖家恶俗了吗?

从去年开始,国家就一直在整顿网络,这些我们都理解,中国的互联网也的确到了该整治的时候,应该还大家一片干净的空间,但是,就这样把成人用品一刀切掉,究竟是体现了政府决策的果断,还是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相关机构的无能呢?

我想问问相关领导,你们了解这个行业吗,当你们带着有色眼镜看这个行业的时候,你们是否知道,有多少家庭,因为有这个行业,生活才更和谐;你们又是否知道,有多少独身男女,无处排遣,是靠这些产品,渡过寂寞时光;你们又是否知道,因为有这个行业,这个社会少了多少强奸之类恶性事件。

存在即是合理,需要做的应该是加以规范,使之更加合乎社会公理,秩序,阉割了这个行业,剥夺国人可怜的自我支配空间,能代表社会的进步吗?

淘宝成人用品卖家有上万家,加上相关的客服等人员,受此次事件影响起码有好几万人吧。我想请问相关领导,这样一刀切,是否就是和谐社会的体现,当我们这些卖家回家苦涩得向家人告知失业的信息的时候?当我们面对一屋子的货物,欲哭无泪的时候,领导们你们在做什么呢?是在欣喜自己的又一政绩,还是在寻找下一个目标?

据说淘宝成人用品卖家下周会一起去杭州询问相关事宜,我还没想好要不要去。淘宝也是很无奈的,我只想找找相关领导,问一句:领导,我们成人用品咋就恶俗了呢,除了整死我们,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

source: http://www.dosou.net/taobao-adult/

Share
|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