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前妻懶得復仇

前妻懶得復仇

文╱張曼娟        

第82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上,最受矚目的逐鹿之戰,就是小成本的《危機倒數》與5億美元的娛樂鉅片《阿凡達》,同樣獲得9項提名,包括最佳 導演與最佳影片。尤其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兩部電影的導演曾經是夫妻,這場前夫與前妻的大戰,更讓人期待。頒獎之前,入圍的幾位男導演不約而同,對女導演凱 薩琳畢格羅大加讚揚,認為她掄魁是實至名歸的,連《阿凡達》大導詹姆斯克麥隆也不例外。雖然不知道兩位前夫妻的關係與情感糾葛如何,但也為詹姆斯克麥隆喝 采,相當有風度的表現啊。

得獎揭曉,凱薩琳畢格羅不負眾望,奪得最佳導演的殊榮,也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導演。媒體爭相報導,我看見某家電子媒體以「前妻的復仇」為標 題,形容這樣一個意義特殊的時刻。正在吃餛飩的我,噗地一聲,差點嗆到自己。「怎麼了?」朋友問。我示意她看新聞,她撇了撇嘴:「前妻才懶得復仇!」「沒 錯!前妻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離異20年關係昇華

詹姆斯克麥隆有5段婚姻,凱薩琳畢格羅是第三任,他們離異已近20年,兩人從夫妻成為工作夥伴與知己關係,這樣 的昇華,恐怕是許多沉溺在烈愛與怨恨中的「平凡人」無法理解的吧。

作為名導的前妻,凱薩琳畢格羅身上背負的壓力肯定不小,若她想要力爭上游,想要 自我成就,必須花費很長的時間,很大的心血。短短兩年婚姻生活中的一切,恐怕都顯得微不足道了吧。許多女人─不只是凱薩琳畢格羅,追求生命中的自我,為的 不是愛過恨過的任何男人,只是為了自己。卻有許多男人,仍懷抱綺麗幻想,以為女人變好或變壞,都是因為他。也算是一廂情願的自我安慰吧。

2010 年03月12日蘋果日報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