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國際公民素養調查 台生性別平權支持度第一


國際公民素養調查 台生性別平權支持度第一

  • 2010-06-29
  •  
  • 新聞速報
  •  
  • 【中廣新聞/陳奕華】
    台灣首度參與國際大型「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評量各國八年級的公民素養和教育現況,台灣學生在「性別平權」的支持度名列第一;不過對於政府、政黨和媒體的信任度,卻低於國際平均值;至於在公民素養方面,排名全球第四。
    這項由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協會主導的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29號公開初步評比結果,全世界共有38個國家地區、14萬名學生參與,以歐洲國家最多,這次台灣首度參與計畫,台灣學生的公民認知排名在第四位,僅次芬蘭、丹麥與韓國,另外在公民情意表現上,我國學生對於性別平權的支持度居世界第一,女學生比男學生更支持性別平權。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對這個結果感到欣慰,顯示極力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有一定成效。「因為我們國內目前正在積極的推動性別平等教育這個議題,包括我們在落實國中、國小的課程,可以說有有一定相當的成果;包括老師的深耕,這分面的教育,還有對地方的輔導功能來講,都可說相當的不錯。」
    但是在組織信任度上,我國學生對政府、政黨跟媒體的信任度卻是低於國際平均值,多排在三十幾名,不過對政治社會議題感興趣的程度,國內學生與國際表現之間沒有差異,至於參與校內活動頻率最高的是班會討論,但是參與校外人權活動的比率則是顯著低於國際表現。從教師教學觀點來看,國內教師認為公民教育最主要的目標在培養學生解決衝突的能力,公民教育最需要改善就是增加教學時數、增加學科知識的研習與增加教學方法的研習。根據調查結果,這項計畫所提出數據,將做為國內實施公民教育的建議參考,除了知識外,更應該強調公民的情意與參與的教學。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