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轉貼】內地新人奉子成婚成常見現象 傳統貞操觀受到挑戰


2009年12月06日 06:39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陽江十二月五日電 題:“八0後”試婚潮暗涌 奉子成婚較常見

中新社記者 陳明

年近歲末,喜事連綿。連日來,當一對對新人在熱鬧的婚宴上頻頻接受著親友祝福的時候,有心人士卻驚詫地發現,眼下奉子成婚的新娘已“相當普遍”。

對此,廣東陽江餐飲業人士“語出驚人”,稱據“粗略”估算,其所在的酒店在近兩年承辦的婚宴中,至少有七成的新娘子有孕在身,奉子成婚在眼下已成風氣,這類新娘大多出生於“八0後”。
有鋻於此,民俗學者李先生認為,形成這道“獨特風景線”的根源有二。一是受試婚思潮的影響,很多年輕人為達到相互“檢驗”的目的,在婚前就已同居一 年半載行試婚之實,很多“有結果”就登記結婚,“無結果”就分道揚鑣;二是中國傳統的貞操觀受到挑戰,“未及敲鐘就吃飯”已成平常事。

“大肚新娘”氾濫的現象,坊間眾說紛紜。陽江民政部門分管結婚登記工作的官員稱,很多到民政部門登記結婚的女子就已珠胎暗結甚至已經“成型”。奇怪的是,這些“準新娘”絲毫沒有因婚前懷孕而覺尷尬。

資深文化人陳先生直言,在中國的當今社會,未婚同居在很大意義上可以理解為試婚。“奉子成婚”成普遍現象,表明今天的“八0後”已在公然叫板中國傳統意義上的道德底線。

記者日前在一位朋友的婚宴上看到,已有八個多月身孕的新娘挽著新郎樂呵呵地逐桌給客人敬酒,在坦然中接受著一句句“早生貴子”的祝福,席間客人直誇新郎“有本事”。

由試婚風潮直接或間接導致的奉子成婚現象,“八0後”本身就有多種不同的看法。據了解,大多“八0後”認為,做新娘是女人一生中最神聖的事,應以最美的形象展示新人的風采,做“大肚新娘”確實“有礙觀瞻”。

但同時也有不少女性表示,儘管挺著大肚子穿婚紗很不雅觀,但現在誰也不會在乎這些了。反正都是做女人要經過的事,遲早都一樣。更有年輕人認為,新娘能挺著大肚子辦婚禮,就多了一份女人的自豪和滿足,而新郎不但不用尷尬,反而更有“面子”。(完)

文章來源: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society/2/200912/1206_344_1463524.shtml

相關報道:

80後辣媽近3成產後抑鬱 半數意外懷孕奉子成
大學生性觀念調查:女生比男生更重視貞操(圖)
州大學生性觀念抽樣調查出爐 近半不介意貞操
友曝光酒吧駭事“貞操妹妹”事件惹爭議

===============================================================



還未買的快到書店買吧!
已買的快向身邊好友推介!!!!
另有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如欲購買及借閱《論盡明光社》電子書,請登入「光波24書網」:http://www.24reader.com/23466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