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公開講座:我( )塗鴉/ 畢恆達



公開講座:我( )塗鴉
(lecture in Putonghua)(講座以普通話主講)


Date: 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Time: 7:30pm - 9:30pm
Location: 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202室


講者:
畢恆達 /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講座內容:
自有人類就有塗鴉(graffiti),它主要可以分成大眾塗鴉與街頭社群塗鴉二大類。大眾塗鴉的塗鴉者是常民、大多數匿名、以文字或簡單的線條書寫與畫 圖、係偶發的行動。依據其塗鴉內容,又可以再區分為到此一遊、愛情、色情/性愛、青少年、政治/社會塗鴉等。另一大類為街頭塗鴉,係受到紐約地下鐵塗鴉風 潮的影響,其特質包括塗鴉者為特定人士、有形成團體或次文化、塗鴉為有計畫的重複性行動、通常有特定的美學形式。


塗鴉也有性別差異。女性較少塗鴉。男性塗鴉,有較多的色情文字、政治課題或競爭,也比較會使用毀謗、負面、敵意字眼來貶低不同種族、膚色、性傾向,或性別的人。至於街頭塗鴉次文化裡的危險與考驗,提供的是「男性氣概」而不是女性認同。

講者簡介:
畢恆達小時候是乖乖牌,一路從國中順利考上高中、大學;在「男生應該讀理工」的社會共識下,進入台大土木系。由於不想當與混凝土混一輩子的土木工程師,研究所時,選擇最接近人文社會科學的都市計劃組,隨後出國留學,進入紐約市立大學主修環境心理學。


紐約的留學生活裡,身邊的同學不是黑人、女人,就是同志、窮人,開始從邊緣的角度看待世間事物;其間大量閱讀女性主義著作,將理論與經驗連結起來。回台灣 任教之後,帶著性別之眼,閱讀生活周遭以及社會事件中的性別意涵,並投入性別與空間的研究領域:從住宅空間、公共街道、廁所、運動,一直到男性研究。

主持 - 蘇珏:
設計及文化研究 (香港) 工作室成員
蘇珏,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文學碩士,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學士(理論及文化專業)
現為設計及文化研究(香港)工作室成員。曾任職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研究助理、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環境及空間研習科」兼職導師。


著作:郭恩慈、蘇珏。2007。《中國現代設計的誕生》。香港:三聯書店(國內版由東方出版中心出版)。

查詢:
網址: http://www.cuhk.edu.hk/gender/publiclecture.htm
電郵: genderstudiesPLS@cuhk.edu.hk
電話: (852) 26961026
傳真: (852) 26037223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
贊助:利希慎基金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19883763505


===============================================================



還未買的快到書店買吧!
已買的快向身邊好友推介!!!!
另有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如欲購買及借閱《論盡明光社》電子書,請登入「光波24書網」:http://www.24reader.com/23466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