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轉貼】張翠容:台灣˙身體論








當年台灣仍處於國民黨威權統治的時候,在野的反對派便擅長以肢體語言來衝擊威權主義,並且衝出了一個名堂。

  或許這引來不少爭議。但無可否認,由於反對派的肢體語言,令原來不太關心台灣的香港人,也對此議論紛紛。而八十年代最聞名的反對派代表人物之一朱高正,在議會裏手舞足蹈,跳上跳落,拳打腳踢,吸引了世人的視綫,更何況他是德國大學的哲學博士,他為他的肢體語言賦與了豐富的詮釋。

   香港人可能不太察覺,身體對台灣人而言,有多重的社會意義。身體學是一門學問。體現身體學的行為藝術,在台灣社會佔上一個重要位置。在行為藝術這個領域 裏,藝術家王墨林是表表者,他又是小劇場的負責人。是藝術也是革命,藝術與革命同在路上發生。王墨林的行為藝術本身便是非常具有革命性的,算是社會運動的 一環。

  如果我們要了解台灣,不僅是政治與經濟,台灣的小眾藝術竟然發揮了大眾的意義,社會能前進,當中亦有他們的功勞。


  王墨林曾在日本研習,對日本小劇場、舞蹈等地下文化特別有興趣,他發現日本自六十年代以來,身體在劇場的表現,皆以對政治、社會、文化等體制的反抗而形成,故他對「身體」的認識,可說是深受日本地下文化的影響。

  他除了是表演者外,也是年輕人的精神導師,講學是他工作重要的部分,而他的講學比一些教授更認真,更深具啟發性,因為他看起來的確像一位學者多於藝術家。今年六月,他把多年的講學內容輯錄成書,由左耳文化出版,書名是《台灣,身體論》。說的雖是台灣,其實可推而廣之,人類的身體論,我認為我們香港人也應該一看,自會深受裨益。

  為甚麼談起王墨林的身體論呢?自香港社民連三子經常在立法會以肢體驚動達官貴人,即使泛民也予以譴責,我想,是時候認真研究我們一直感陌生的身體論了。

 一講「身體論」,我們可能會有點兒不知所措,身體在消費社會中被過度剝削了,剝削至體無完膚,人也變得麻木,突然有人要提出一份嚴肅的身體論述,我們實在不知如何是好!
  能夠有系統地把身體置在一個社會脈絡裏詳細探討,在華文出版界裏,實在不多。拿起王墨林的《台灣.身體論》,不到二百頁,輕巧薄薄的一本書,卻承載了王氏二十年來的思考成果。

  身體,是人的象徵,也是身份認同的第一個決定因子,而身份認同當然源自社會關係。我們如何看待身體,就是渴望怎樣與社會發生關係。

  王墨林直接關心身體,也就是「關心」社會,他說:「在現實社會中,瘦身法、化粧術、髮型設計等是屬於流行時尚,這些美容包裝的重要性不是來自身體,而是來自社會建構的價值觀……現在市面上流行美容整形,就連美女也有所謂人工美女,這是消費文化在身體上所顯現的奇迹。」

  我們追求可以被肯定的身體,並賦與身體一個名份,只有這樣才可以為身體畫出一個人「存在」的輪廓,或塑出一個人「存在」的造型,而這個「存在」一定是要跟社會發生關係之後,才得以產生「存在」的意義。

  如果有肯定,那自然便會有否定。在此,問題來了。怎樣的身體會被肯定,又怎樣的身體會被否定?白人╱黑人?中國人╱日本人?男人╱女人?美與醜?老與青?肥與瘦?

  從自然的身體變成社會的身體,當中有着各種各樣的歷程,同時也避免了不同權力的互動和角力。是馴服還是解放?被聖潔化抑或污名化?給物化或遭抽象化?主體化還是客體化?

  王墨林的身體論述從小化大,又從大化小,他觸及到身體的私隱物語,但又無限擴至政治、經濟,以至國家和主義崇拜,有點令人感到吃力,在嚴肅中亦不失趣味性。

文章來源:


===============================================================



還未買的快到書店買吧!
已買的快向身邊好友推介!!!!
另有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如欲購買及借閱《論盡明光社》電子書,請登入「光波24書網」:http://www.24reader.com/23466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