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太田治子出書揭日本文豪父親太宰治之實像







日本文豪太宰治之女出書揭父親實像



太田治子


《出版之門》據《廣州日報》2009-11-17消息報道:在迎來太宰治百年誕辰之際,其女兒的新作《向著光明——父親太宰治與母親太田靜子》再度向世人展現了這位日本文豪最真實的一面。日本評論界稱該書作者太田治子使盡渾身解數,揭示了作為父親和作為男人的太宰治的實像

據報道,太田治子的母親太田靜子是太宰治的情人,太宰最著名的長篇小說《斜陽》即以她的日記為素材,描寫身為沒落貴族的女兒愛上了中年作家,並無視傳統道德壓力,借產下私生子來完成道德革命。這與太宰治和太田靜子的戀情十分契合,而《斜陽》發表於1947年,他們的私生女太田治子也正好出生於那一年。日本媒體認為,如同書名《向著光明》,太田治子在書中對母親、父親和自我都進行了肯定。作為私生女的太田治子也在書中對太宰治進行了冷靜而又毫不留情的批判,稱他是個以自我為中心、具有強烈精英意識的人,出生於富裕家庭的他,在感到內疚的同時又有著優越感,這兩種情緒時常在他心中互為抗爭。



太宰治


熱衷於自殺的太宰治 

太宰治(だざいおさむ)日本無賴派(新戲作派)大師,與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並列為戰後文學的巔峰人物。其代表作是表現對沒落貴族的惋惜與悲傷的長篇小說《斜陽》與自傳體長篇小說《失去作人的資格》(《人間失格》)。

太宰治原名津島修治,1909619生於日本東北青森縣北輕津郡金木村(現青森縣五所川原市)一個大地主家庭,父親源右衛門是入贅女婿,地方名紳,因經營銀行與鐵路,並多額納稅而成為貴族院議員;母親體弱多病,不能親自撫養孩子,兄弟姐妹11個中排行第10的太宰治自小由他姑母及保姆照顧。日本戰前的家長制和長子繼承制給太宰治造成了一種多餘者的感覺,童年時期的舉手投足都要察看父兄的顏色,住在家牆高築、深宅大院裏太宰治有種內疚和不安感,甚至出現了一種罪惡感。太宰治神經纖弱、多愁善感的性格與這種環境不無關係。
太宰治才華橫溢,一生放蕩不羈,在仕途已絕的情況下,寄情留戀于青樓妓館,桃色糾紛四起,曾五次自殺。在太宰治的五次自殺經歷中,前四次未遂,三次有女性偕同,一般認為是殉情事件,但是當事人是否兩相情願,真心共赴黃泉,至今仍存在著諸多揣測或詮釋。

第一次自殺是在192910月。20歲的太宰治就讀弘前高校的時候,受到當時流行的無產階級文學的影響,或許是煩惱本身的階級問題,也或許是崇拜芥川龍之介的自殺,太宰治企圖以安眠藥自殺。幸虧當時他吞下的安眠藥的劑量還不到致死量的十分之一,只比平時多吞了幾粒,沒有留下遺書的他活了下來。

第二次是在193011月。太宰治不懂法文,僅因為憧憬法國文學,他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法文系,師從井伏鱒二。他不但完全聽不懂高水準的講課,而且因栽進左翼運動而荒廢學業,因此不斷的被留級。據說他在畢業之際接受口試時,其中一名教官對他開玩笑說,要是他可以說出老師的名字就讓他畢業。當然經常曠課的太宰治連一個教師的名字都說不出來。相反他在此期間接觸到了酒、香煙、陪酒女。因與一藝妓同居,家裏寄來的生活費遠不夠他用。後來他認識了在銀座咖啡館當侍女的有夫之婦田部目津子,同居三天后,他倆吞下安眠藥,在鎌倉的七裏濱海岸投水自殺。這一次太宰治吞下安眠藥的劑量依然未達致死量,結果太宰治獲救,年僅十八歲的目津子死亡。太宰治因為教唆自殺罪被法院起訴,後來或許因其家族背景沒有受到處分。

第三次是在1935年。太宰治在《文藝》上發表的短篇《逆行》,入圍第一屆芥川文學獎。當時二十六歲的太宰治正患盲腸炎,為了止痛,他經常過量服用鎮痛藥,因此染上毒癮。在倍受藥物反應折磨的同時,醫療費的欠款也在不斷增加,太宰治急需芥川獎的獎金。如果獲獎,他又可以獲得有發展前途的新作家的名聲。但評選委員之一的川端康成對《逆行》提出批評,導致《逆行》落選,太宰治對川端康成恨得咬牙切齒。又因為不能進入《都新聞社》當記者,太宰治在鐮倉的山上意圖自殺。後來據說是繩結斷了摔落到地面,上吊自殺未遂,脖子有明顯的繩索勒痕。


第四次的自殺是在1937年。小山初代是太宰治的初戀情人,早在22歲那年,太宰治回到家鄉青森縣,就與初代同居,得知她曾與他人發生過性關係,太宰治的精神為此幾乎崩潰。七·七事變後,二十八歲太宰治在政治與生活多重矛盾壓力下,與二十五歲的小山初代去谷山溫泉殉情,方式仍是採取服安眠藥投水。不過這次服下的安眠藥,依然不夠致命,結果被雙雙救活,連當地的醫院都沒有送往,第四次自殺又未成功。返回東京後,兩人因感情破裂分手。

1939,恩師井伏鱒二作伐,30歲的太宰治與教師石原美知子結婚。此後一段時間,太宰治精神上比較安定。太宰治與石原美和子生了二個女兒與一個兒子,與另一女人太田靜子生了一個女兒。

第五次自殺是在1948(昭和23) ,這一次太宰治終於命喪水中。619,剛好是太宰治三十九歲生日,太宰治溺死的屍體和他一起殉情的愛人山崎富榮的遺體,被人發現漂浮在玉川上水。兩人的腰部附近用紅色的繩結綁在一起,彼此用手穿過腋下,緊緊抱住對方的頭,遺體幾乎已經腐爛,用手輕輕一碰,馬上皮開肉綻,將遺體抬起來的時候,手指立即陷入肉裡。經法醫推測,兩人投水時間大約在一個星期以前。613的深夜,兩人在山崎富榮家談完話之後,太宰治給妻子留下一封道歉式的遺書,兩人在雨中沿著河走了200左右,然後就跳下了河。

太宰治與情人山崎富榮自決於玉川上水,有人懷疑是他殺,他們認為是山崎富榮先把太宰治掐死,然後才共投於玉川上水。玉川上水只是一條河寬約三至四公尺的淺水道而已,如果當時不下雨,水位沒上升,選擇在這裏自殺根本是死不了的。不過沒有人知道真相到底是什麼,太宰治自殺的確切動機也無人知曉。

在太宰治的老家金木,建有公開的太宰治紀念館陽館,這是日本國內的重要文化財產。在太宰治去世後不到一年半時間,1949113,太宰治的弟子、36歲的小說家田中英光在東京三鷹禪林寺太宰墓前服用安眠藥並割腕自殺,追隨太宰治而去了。


【延伸閱讀】太宰治生平及作品:



===============================================================



還未買的快到書店買吧!
已買的快向身邊好友推介!!!!
另有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如欲購買及借閱《論盡明光社》電子書,請登入「光波24書網」:http://www.24reader.com/23466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