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轉貼】繼續解讀「周秀娜」/Little Frog




李小良教授於〈解讀「周秀娜」〉一文中指出,從理解「0靚模」現象我們可以看到「精英與普及、中產與基層的權力抗衡的問題」。就如他所言,「0靚模」現象從不止所謂「道德」或「消費」的討論,那更是文化、階層、權力等多方面比拼。而在父權的(Patriarchal)社會脈絡裏,「好女人」與「壞女人」二者間的權力抗衡也在「周秀娜」身上發生。本文中的「周秀娜」以李教授文章中的「周秀娜」為本,同樣加上引號,「周秀娜」不止是「0靚模」,更是被呈現的社會現象。


父權主義意識形態有意無意地把女人二元劃分成「壞女人」與「好女人」,二者互相對立,佔主流位置的「好女人」受到讚揚。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在《第二性》中指出﹕「『無恥女人』這一等級,使『正派女人』有可能受到騎士般的極大尊重。」無恥女人(即壞女人)因出賣自己的性而受到唾棄,然而她們既能滿足男人肉慾,也襯托出好女人道德高尚,讓「扮演」好女人角色繼續獲得回報(社會地位、聲名、婚姻、家用收入……)。自然而然,好女人必須透過打壓壞女人去保障既得利益,「周秀娜」成為眾矢之的實在有迹可尋。有趣的是,以「性」作賣點的女星大有人在﹕葉玉卿、「電波少女」(梁雪湄、姚樂怡)、「味之天使」,以至其他「0靚模」琳瑯滿目,怎麼「周秀娜」彷彿格外惹火?我認為有二點可略作補充﹕1. 她的「壞女人」本位身份;2. 她的好/壞女人身份越界。

「壞女人」本位身份

「周秀娜」曾以一句「女人做到男人性幻想對象都好好,唔係點叫女人呀?」[1]引 起極大迴響,配合其性感「人形攬枕」、誘惑的沙灘廣告,以及寫真集中性意味極濃的「擦牙照」、「雪糕照」等,她毫無疑問承受著道德敗壞之名。唯她對一切負 面回應不以為然,並堅持自己做法正確。對於「詩琳」沙灘廣告備受評擊,最終更停播收場,她回應﹕「我不覺得意識不好,反而覺得好靚、比自己好高分數。」[2]在觀眾眼中,她的「壞」不單止是工作需要,更屬個人信念,周秀娜與「周秀娜」並無異志。儘管同樣需要作性感演出,但Image Girl冠軍曹卓榣對成為性幻想對象「完全抗拒,接受不了」[3],「0靚模」羅凱珊(Kama)亦表示不想成為性幻想對象[4]。相比之下,「周秀娜」可說是壞在骨子裏,偏偏這麼一個「壞女人」卻人氣急升,除了財源滾滾,更獲得大學邀請作嘉賓講者,最壞的人獲得最佳回報,試問一直堅持好女人角色的姊妹們怎能看得過眼?

/壞女人身份越界

事情是弔詭的。當一眾傳統「好女人」大力評擊「周秀娜」之際,她卻繼續迅速走紅,支持者大不乏人(包括女性)。人們對她又愛又恨,或源於她成功游走於好/壞女人二者之間。換句話說,被評為「壞女人」的她,同時間擁有不少「好女人」的特質,以及社會認同的價值。

葉玉卿是三級片脫星,她雖然廣受男性觀眾歡迎,但她只屬被觀賞、被凝視的艷星(起碼在她當歌手之前)。不管男性對其慾望有多濃烈,他們都未必希望女朋友/妻子像她那樣,她跟好女人壁壘分明,各有市場。「周秀娜」則不然,除了經常作性感演出外,其形象亦仿如鄰家女孩般親切,而她跟一般年輕人同樣「沒有電腦會死」[5]的表述,更道出她只是一般年輕人的身份。另一邊廂,她勤奮上進、供養父母[6]、積極儲錢買樓、擁有穩定男朋友等報道[7],成功令她更加「入屋」,她成功迎合香港人的主流價值觀。「周秀娜」既是「道德敗壞」的壞女人,卻又是專一、孝順、勤奮工作的「好女人」。她的身份越界,令她成功在娛樂圈搶佔一席位,並鬆動了好/壞女人二元論述。她在好/壞女人之間左右逢源,換來的除了謾罵聲還有掌聲。話說回來,她備受批評的「詩琳」廣告,不正正是叫一眾女人(不論好壞)以「周秀娜」作為目標努力塑造美好身段嗎? (26 Oct 09)

參考書目﹕
Simone De Beauvoir(1971). The Second Sex. Parshley, H.M. translated & Edited. New York : Alfred A. Knopf.





[1] 東方日報,200984
[2]富周刊,港澳創刊號,20091015
[3] 明報,200985
[4] 太陽報,2009814
[5] Monday,第471期,2009109月。
[7] 富周刊,港澳創刊號,20091015



 

===============================================================



還未買的快到書店買吧!
已買的快向身邊好友推介!!!!
另有特約寄售點:
香港女同盟會 電話:+852 8103 0701 網址:http://www.wchk.org/
香港基督徒學會 電話:+852 2398 1699 網址:http://www.hkci.org.hk/
公平點 電話:+852 3188 8064 網址:http://www.hkfairtradepowe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