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Text: 胡世君
Photo: 黃穎詩/胡世君
(以背包收藏本土文化,用鍵盤記載澳洲藝術與生活。Kenneth胡世君的背包工作假期旅程)
不論肥或瘦,任何人都有權穿著背心短褲涼快一下,尤其澳洲的夏天可以高達40多度。(我在Shepparton認識的朋友。由左至右﹕加拿大女生Gabi、我、法國女生Aurelia及Sylvie)
不時聽見人們戲謔澳洲有「三寶」:肥婆、烏蠅、醉酒佬,說得直接點就是三害。烏蠅傳播細菌有害健康,醉酒佬則可能影響途人安全,尤於星期五、六晚上。那麼「肥婆」到底何罪之有,對大家又有何壞影響呢?

也許因為澳洲夏天特別熱,穿背心熱褲上街的女生舉目即是,當中更不乏肥人一族。低胸、露腿的她們跟纖瘦的女生一樣悠然自得,沒有因為「重量級」身形而忌諱,旁人亦鮮對她們投以奇異目光。但假若在香港,200磅女生穿上背心在旺角漫遊,途人又將有何反應?我總覺得澳洲人沒有那麼在意自己的身形,雖然以減肥為主題的Reality TV Show “The Biggest Loser”頗受歡迎,唯參加者均是上百公斤,甚至二百公斤的「肥」,而非港式減肥廣告中所催眠:「110磅太胖了,要減至98磅才『適中』」。澳洲人減肥的壓力,似乎不及香港人般沉重。

雖然在很多人眼中「肥」確實並非好事,尤其有害身體健康。然而當大家對別人評頭品足之時,又有否想過哪管燕瘦環肥也可有其美麗一面?你我均有個人審美觀跟價值判斷,唯當肥人悉心打扮過後,何不嘗試欣賞其用心跟努力?碰上炎炎夏日,她們穿得清涼通爽一點,怎麼又慘變鮮炸豬扒落得一個肚滿腸肥?就如學習欣賞不同藝術形式,有人說唯有High Art才是真正藝術,塗鴉、流行曲、漫畫等林林總總均屬等而下之,因此學校不教,亦不鼓勵學生在Pop Art中發展。偏偏學生卻生性反叛,你叫我聽貝多芬,我卻只管打呵欠「放蚊」。如果明白到「美」的多元性跟可能性,儘管自己不喜歡某人某事,但也不用肆意批評,然後以更廣闊襟懷去接觸不同藝術領域,覓得更多趣聞趣事。審美能力的建立早在生活之中,在澳洲街上走一圈也是好好的練習機會。

話說回來,也許澳洲確實有不少肥婆,但其實「肥佬」亦大不乏人,偏偏大家都愛把注意力停留在肥婆身上。這是否表示在世人高呼男女平等的今天,我們仍然把塑造漂亮外表、保持美好身段,視為女生神聖不可侵犯的必然任務?
相映成趣。攝於悉尼Darling Harbour
墨爾本商場 “QV”的露天地方。澳洲人很愛曬天陽,只要有草地,他/她們總能無拘無束地享受日光浴(儘管只是人造草)
其實澳洲的「肥佬」也不少呢!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