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轉貼: 歡迎來到色情時代


歡迎來到色情時代
2010/05/24

歡迎來到色情時代

Are Women Immune to Pornography?
PHOTO: TEXT:HANNAH BETTS
TRANSLATE & EDIT:SABRINA HUANG

還以為A片與色情網站只是男人的事嗎?事實上,性愛資訊的影響力,早已滲透妳生活各個面向,在不知不覺間,妳已進入一個「色情時代」。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按下手機、連上網路──我們身處一個色情資訊無所不在的時代,它不僅改變妳性生活的面貌,甚至改變妳的消費習慣──從去年秋冬時裝週就可一窺端倪。伸展台上充斥了鉚釘與刺、及膝長靴,還有緊到不行的皮革、PVC、乳膠等等材質,腰身剪裁讓模特兒有窒息的危險,即使是向來走清純風、號稱「不穿球鞋就不會走路」的Rodarte姊妹,都推出一路貼上大腿的鑲皮邊厚底靴,幾乎像是情趣用品店裡賣的SM女王裝備了。
也才不過一百年前,一張描繪女性私密部位的影像,就會被認為是百分之百的色情圖片;但今天的狗仔隊視捕捉女星一絲不掛的裙底風景為家常便飯,而一些想搏版面的名人,往往也大方配合走光。小甜甜布蘭妮當年推出「Baby One More Time」的MTV,煽情尺度讓輿論大譁;但她最近一首單曲「Womanizer」,內容幾乎接近色情片,大家卻司空見慣。電影《情慾九歌》不算色情片,但裡面的性愛畫面都是真槍實彈;執導《永不妥協》與《瞞天過海》的知名導演Steven Soderbergh,去年推出新作《應召女友》,就起用色情片女星Sasha Grey擔任女主角,我們愈來愈難判定「色情片明星」與所謂的「普通演員」的差別到底在哪,而「色情」與「情色」的界線也日益模糊。


活得愈來愈香豔
各種生活細節也變得愈來愈香豔火辣。Christian Louboutin宣布要推出八吋高的細高跟鞋,在從前,這種鞋子只會出現在SM用品專賣店裡;巴西式私密除毛曾經是色情產業中人的專利,但現在已經在一般人的生活中蔚為風氣,名人爭先恐後地追求卡通似的誇張性徵──豐唇、細腰,當然還有巨乳。流行文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臣服在色情產業的石榴裙下。「色情」的觀念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史前山洞裡的壁畫,但直到20世紀性革命之後,它才真正擺脫教條,徹底解放,再加上科技的推波助瀾,從前藏在床墊下的黃色雜誌或小說,變成街頭巷尾出租店中可以輕易取得的影片,然後網路興起了,色情資訊進入大爆炸時代;英國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四分之一英國人有造訪色情網站的習慣(當然這數字絕對是低估),不管身在何處,只要有台能上網的電腦,令人血脈賁張的影像彈指可得,而且24小時不打烊──妳可以想像那背後的商機是多麼龐大,而「色情力」又是多麼不可限量。


色情改變妳的閨房想像
25歲的會計師大衛告訴我,他跟朋友們的共同嗜好之一就是網路上的色情網站,他們不只看,還交換心得。「我們會討論昨天晚上網站上最新上傳的影片,就像以前討論昨天晚上的電視節目一樣。」他的語氣聽起來輕鬆自然,毫不羞澀,大衛甚至還會同事討論他看色情網站的心得,結果是兩人回到電腦前,馬上開始互享對方收集的色情影片。男人如此,女人自然也難以置身事外,鋼管舞變成最時髦的才藝,性感睡衣與性愛玩具當然也缺一不可,發送附有裸照的「情趣簡訊」,則是隨著照相手機普及而興起的最新調情技巧。鋪天蓋地的色情資訊改變了所有女人的行為模式,不僅是我,我的朋友、我朋友的姊妹都一樣,就像主流商業片跟色情電影之間的距離在縮短,某些時候我也會錯覺自己儼然變成A片女優。29歲的律師Ann有類似的體驗:「對以前的我而言,性是跟氣氛、跟情緒有關的事,但隨著年齡增長、時代改變,我的床上生活好像變成一場特技秀,與其說我與男伴是對方的情人,不如說是在為彼此表演。」
然而閨房成為私人的色情秀場,未必是件壞事,試想:妳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隨心所「欲」,其中沒有批判,只有純粹的歡樂,只要彼此都是對方的「好觀眾」、有雙向互動又充滿色情感的性生活,可是非常非常誘人的。色情在性生活中的角色,還可能是一種解放。22歲的大學生Susie說:「我成長在一個很保守的家庭,家裡從來不討論跟性有關的事,所以這些網站與資訊對我而言,就像一扇讓人呼吸新鮮空氣的窗口。」她最喜歡的一個網站,主題是人們達到高潮時臉部的表情,都由素人自拍上傳,少有裸露與器官,「我覺得跟大部分色情網站比起來,它更有審美價值,但是也更具誘惑力!」


做愛不是演A片
當然,在擁抱這一切的同時,也有人站在另種角度審視。去年2月,49歲的紐約女企業家Cindy Gallop,創立了一個名叫「做愛不是演A片」的網站:makelovenotporn.com
。因為她發現自己約會過的許多二十幾歲男性,居然分不清楚「現實生活的性」與「色情片裡的性」差別在哪裡。「我喜歡色情片,自己也看色情片,」她說,「但它畢竟不能取代真正的性教育吧?」
所以Cindy Gallop試著透過這個網站,破除色情片中常見的迷思,例如女性未必喜歡親身實踐色情片裡體液橫流的橋段;又例如對女性而言,溫暖的擁抱與簡單的肌膚相親,有時候比性愛更美好,她的野心是「提倡一套世界通用的閨房禮儀」。
而覺得自己在演「特技秀」Ann也說:「我最近有過一次很『無聊』的性經驗──男上女下,然後我的伴侶望著我的眼睛說他愛我。」她回憶:「可是,在經歷過那麼多挑戰人體極限的性冒險之後,我發現這種老式的感覺其實還真不錯。」畢竟,不管是「色情」的放縱也好、「情色」的浪漫也罷,閨房場景裡可以慾火高燒,但也不能完全無愛,如果缺了情感的拼圖一角,終究會變得單薄而索然無味吧!






>>>>dp推薦
《在微塵中打拚——香港肺塵病工人口述歷史》新書發佈會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