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校園夯話題/謝謝你 好兄弟VS.姊妹淘


校園夯話題/謝謝你 好兄弟VS.姊妹淘

男生可以當姊妹;球隊的女孩們也可以做兄弟,當我分享生活難題或感情困擾,傻傻的她們有時竟然比我還憤慨……
兄弟、姊妹傻傻分不清/趙弘毅(台灣大學中文系)

圖/Tony
中文系是個陰盛陽衰的地方,女生總是比男生多出一倍以上。幾十人的大系裡頭,有幾屆的男生人數還會不小心跌破十人大關。男生在這樣的環境裡,要找到志趣相投的兄弟還真是不容易,但結交一群姊妹倒是輕而易舉。
記得當年上大學的第一門必修課,人數稀薄的男性理所當然的默默聚集在某個範圍。系上的「弱勢族群」當然要團結一點才行,先建立堅固的情誼,然後再向廣大的女性朋友拓展人際網絡。
少少十幾個從台灣各地來的男生,還有人從外島坐船搖來台北讀書,好動、文靜、時尚、樸素……任君挑選,只要真誠相待即可。但如果你以為這樣就能找到好「兄弟」就錯了,我曾經和某位「兄弟」一起在百貨公司周年慶裡衝鋒陷陣,晚上回到宿舍開心聊天的時候,他忽然興高采烈向我出櫃,「兄弟」瞬間變成了「姊妹」!
中文系學生大多文靜,喜歡打排球的我不僅在同屆男生裡找不到同好,系上也沒組男排隊,孤苦伶仃的我只好寄女排籬下,當起陪練的球隊經理。在女排打滾認識的這群姊妹,卻比系上男生有趣多了。這批熱愛運動的大學女生平時在球場上揮汗如雨,英氣逼人,一點兒也不輸男生;不過在球場之外卻脫線得可以,有人講話慢吞吞,有人是超級健忘的大傻妹,更多人則是在大太陽底下練球,卻不如我熟悉皮膚保養術。
當一群人窩在一起抱怨夏天讓她們黑不隆咚時,我便開始叮嚀防曬用品的重要性,臉擦手擦,脖子是最容易被遺忘的地方,每三個小時記得補上防曬乳,最後差點連食譜都推出來。有時還兼任美容瘦身顧問,在練完球後的覓食行動中,斥退女孩們過多的口腹之慾。
男生可以當姊妹;球隊的女孩們也可以做兄弟,當我分享生活難題或感情困擾,傻傻的她們有時竟然比我還憤慨。
最讓我難忘的還是大一的生日,我出現在球場,隨口開玩笑抱怨生日還要練球,怎知練習結束後,關了燈而只有月光和星光的球場,忽然出現一個小蛋糕,讓我真切感覺到姊妹在生命中的重量。




dp推薦
《在微塵中打拚——香港肺塵病工人口述歷史》新書發佈會


Sha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