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轉貼:「情色、身體、動物性」論壇


「情色、身體、動物性」論壇
古斌:抹去身體慾求,信仰就脫離生活

由性情基督主辦的性情基督論壇「情色、身體、動物性──神學家們,Shall We Talk?」已於5月23日在中華基督教會梁發紀念禮拜堂舉行,約六十人出席,包括青年人、傳道人及教育工作者。論壇邀得《信仰臨界》作者古斌先講,現職教會傳道余振雄及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主席劉劍玲回應。

古斌認為現行的教會論述,包括網上宣揚貞潔的短片或性的神學討論,談論性都只集中在它是神聖抑或污糟。他提出三個談論性的新話題,試圖打開對性的思考:一、他提出情色的積極意義,例如令污穢變成趣味,情色裡汗也變香。他引用哲學家列維納斯指出,情色有倫理的向度,性相遇裡的撫摸,是向未來尋找,走向他者。他者倫理面對的是面孔,而情色裡面對的是面孔以外(beyond face),情色因而比倫理更為基礎。二、他指出耶穌那句「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是指著有情感有慾求的信仰關係,抹去身體慾求,就像法利賽人,信仰與真實生活脫離。三、動物性,他指幪面超人和變形俠醫的變身,是男人與自己的獸性言和,而禁慾有其積極面,就是禁止自己把對方「吃」掉,像《吸血新世紀》的男主角那樣。

余振雄回應情色是詩意和抽象的,並不是一條公式可以處理;需留意的是在情色裏也有權力運行,撫摸和「尋找」有沒有性別傾斜?同志的經驗又是怎樣的?身體方面,耶穌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後群眾被嚇得四散,反映社會接受不了真實(Real),真實是恐怖的,身體與性的真實呈現亦教人覺得恐怖。教會談性把身體和活生生的感受分割,讓性變得支離破碎。接觸獸性,反而讓人知道自己是甚麼,是提升而不是降格。

劉劍玲點出在聖經中,貞潔只是對女人作為財產的一種規範,未嫁前財產屬父親,少女被強暴後男人只需付錢並娶之即可解決問題,貞潔亦保障父系社會中遺產的繼承,反映貞潔的性別不平等。至於女性的「面孔」經驗,不少姊妹的分享反映在性相遇中,對象是誰對於性歡愉也很重要,然而在非性相遇的性(如綺夢和各種性幻想),面孔才可以beyond,也分不清是女人的本性還是社教化的後果。身體與女性有微妙的關係,女性特別在經期和生育時感受到身體的存在,對不少女性來說生育更是人生一個極為重要的經驗。

台下發問踴躍,有與會者關心在性方面,基督教對世界到底有甚麼貢獻,講者回應指基督教有身體和群體兩項資源,可待發掘,群體其實充滿性與情的吸引,而基督論正統,形成一個最重視身體的宗教,雅歌亦對性有多篇的頌章。就此,「性情基督」亦希望在未來推出更多活動,豐富對性的神學思考。是次論壇的講稿,請見「性情基督」部落格:http://hk.myblog.yahoo.com/xingqingjidu

文章出處: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3665&Pid=5&Version=0&Cid=220&Charset=big5_hkscs

1 条评论:




  1. 加私人瀨:ppp298 敢 玩 奶 泡 無 套
    身材超辣 性欲太大怕男生招架不住
    E奶有裸照 臉蛋Q彈可愛,穴肉粉嫩水很多,
    喜歡尋找性愛刺激,滿足夜裏的寂寞,想看
    我紅色的咪咪在你面前腰姿扇舞嗎?為你釋放壓力,
    解去所有飢渴呦~~舔鮑,觀音坐蓮,金手指,69,
    冰火五重天,後門哥哥我穴穴好癢~~好想要,趕快,
    我快受不了,啊....哥哥趕快插進來咩!!
    還要小心呵護妹妹的小穴穴呦~~~ 影片瀨 039944

    回复删除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