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轉貼:講座「香港正規教育對性/別身份的形塑」


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香港基督徒學會

「和而不同」計劃及「青年公民社會教育」計劃教師講座系列
「從社會關懷反思香港教育」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與香港基督徒學會合作舉辦一系列教師研討會,目的是探討本港教育制度及文化如何影響不同弱勢社群,藉著研討會讓與會者 (特別是教師)能有機會認識弱勢社群在香港教育制度的處境,以及讓教育界人士分享教學上的經驗和困難,進而反思香港教育制度和文化如何忽視弱勢社群。我們 期盼本系列講座不但深化相關議題的討論,同時引發當局及教育界人士正視弱勢社群在教育方面的需要及困難。詳情如下:

講座(三)
主題:「香港正規教育對性/別身份的形塑」
不少社會人士批評學校的性/別定型及偏見,如課本內容、男女分科等。經過多年討論後,這些方面已有所改變;然而,在一些非教學範疇如儀表要求、課外活動安 排和分工等仍存在性/別定型及偏見。另外,學校的性教育經常被批評不足或保守,未能回應現時社會性觀念的發展。究竟教育機構的管治文化如何不斷強化主流社 會對性/別的觀念?教育機構有否空間建立具包容的性/別文化,締造性/別平等的學習環境?為進一步探討香港正規教育的管治
文化對性/別身份的形塑及由此對推動本港性/別平等文化工作的重要性,本專題講座將邀請教育人士、婦女組織代表、性別研究人士及平機會代表就主題進行討論,以拉濶教育界人士及大眾對相關議題的理解。

日期: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30-4:3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利黃瑤碧樓1號演講廳 (ELB LT1)
對象:教師、準教師及公眾人士
講者:1. 譚嘉瑛女士(新婦女協進會外務副主席)
―評論正規教育機構的管治文化如何強化主流社會的性別觀念
2. 曹文傑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學部博士研究生)
―評論正規教育的管治文化如何規範性自主
3. 蔡寶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副教授)
―分析如何在正規教育機構建立多元的性/別文化
4. 林卓姿女士(平等機會委員會)
―(待定)

查詢及報名:2696 1969(譚先生/CUHK)或2398 1699(陳女士/HKCI)
電郵:verve77@cuhk.edu.hk / yukfan@hkci.org.hk
網址:http://www.hkci.org.hk/educate/intro.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