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轉貼:人文西九人民西九?/胡恩威



唐司長,你好!


讀過了唐司長兩個多星期前在報章發表的文章《人文西九人民西九》,當中提及到的西九六大願景和列出的(即將實施和研究中)的十多項舉措,本人認為都是一些方向正確的原則性重點。但是,本人更關注的是那些措施將如何落實執行。政府或唐司長有否就那些方向可取的舉措構思周詳的執行方案?


在唐司長文章的末段提出的多項應對加強文化軟件的舉措,雖然都是圍繞着「培育藝術家」、「擴大觀眾群」、「加強公眾藝術教育」的方向,但卻沒有附以具體的執行綱領,諸如該些舉措是由哪個部門哪個組織負責、會以怎樣的形式準則、基於哪些檢討和問責機制執行,以及清楚列出各項舉措的執行時間表等。


有關西九的討論已輾轉多年,如今各項針對其發展的舉措只是娓娓道出,卻欠缺具體封行細則的表述,唐司長,大家怎能不擔心這只會可能是「講一套做一套」呢?


以下是本人細閱唐司長提出的多點加強文化軟件舉措後想到的10點問題,請作為西九管理局主席的唐司長逐一解答,好讓市民大眾也可更清楚了解西九的發展進程,以作更具建設性的評議和審視。


問題1.

就「強化公眾藝術教育」,得悉現時教育局、民政局、康文署,以致各大藝團都會做一些此類工作,政府有沒有就各方的工作作出清晰的分工?政府如何協調各部門和組織的工作?政府有沒有制訂具體的藍圖訂明強化公眾藝術教育的政策、列出哪單位負責哪方面的藝術教育工作?


問題 2.

跟前題同出一轍,就司長提出的措施「發揮香港藝術節的品牌效應」,政府各部門將如何協調推動呢?民政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或其他相關組織會否就此有一些分工安排?若有,司長可否交代具體的周詳計劃及期望達到的目標?


問題3.

就「支持藝團和藝術工作者赴內地和海外演出、參展、交流」,政府會在哪方面作出支持?是財政資源上的支持還是交流網絡拓展方面上的支持?若是財政上的支持,政府的預算是多少?有沒有設立交流次數、海外演出參展次數的上限?若是拓展交流網絡的支持,可否交代具體的工作時間表?

問題4.

就「將更多文藝活動帶進地區和學校」,唐司長這裏所指的文藝活動包括甚麼?政府安排哪些組織負責推行此項措施?是安排藝術團體定期到社區會堂或學校表演、教授文藝相關課程?還是由康文署和區議會組織活動?政府有否預留相應的資源予負責組織,並同時清楚訂出他們須作的工作?


問題5.

就「為年輕藝術工作者和中小型藝團物色表演場地並提供資助」,政府過往規劃土地用途時,是以哪些準則衡量地點是否適合發展成藝術表演場地?現時有沒有一些地點已在政府考慮之中,擬作為予年輕藝術工作者和中小型藝團的表演場地?若有,選址是甚麼?政府何時完成物色場地的過程?及將如何資助藝術工作者和藝團租用藝術表演場地?


問題6.

就「新高中學制引進更多元的藝術學習機會,並加強對藝術教師的支援」,新高中學制明年便會正式推行,直至現在,政府對藝術教師作出了哪些具體的支援?有沒有檢討成效?政府未來又會如何協助藝術教師適應配合新學制?會否對老師提供特定的培訓?若會,培訓課程的內容是甚麼、由誰負責制訂?


問題7.

就「檢討演藝學院的定位」和「增設學位和培訓職位,專門培養藝術行政人員」,首先請問已說了至少兩年的演藝學院定位檢討何時才會有結果報告?負責檢討演藝學院定位的人員是怎樣產生?他們擁有甚麼資歷、會根據哪些準則作檢討?請政府馬上交代檢討演藝學院定位的進度;另外,在主要培訓藝術人才的學院定位還未完全清晰時,政府憑甚麼準則釐定向哪些學院增設藝術相關的課程學位、並確保課程可真正培育文藝人才?


問題8.

就「鼓勵個人和商界贊助藝術」,政府將推行哪些實質的政策或措施鼓勵個人和商界贊助藝術?在現時還未有相應的法例如博物館法的配合下,政府如何締造一個可信賴的投資環境吸引個人和商界贊助藝術活動?請唐司長說明具體的安排。


問題9.

就「進行政策研究」,唐司長所指的政策研究包括哪些範疇?政府現時有哪些研究項目是針對強化文化軟件?該些研究是由誰負責開展?研究的經費是多少?為期多久?政府有沒有就文化發展訂立長期性的政策研究計劃?若有,投放的資源是多少?


問題10.

最後,請問政府如何確保提出的舉措是由具資格的文化專才來執行管理呢?政府現時有沒有制訂評估負責文化相關政策的官員是否稱職,以保證文化工作的管治具質素?


美其言「人文西九人民西九」是不足夠的,現在大眾期望的,是司長可領導各部門有系統、有計劃地執行各項推動文化軟件的政策。故此,本人十分期待司長對以上的問題可作出詳盡的答覆,謝謝。

文章出處:http://goldenfung.blogspot.com/2009/05/10-1.html


1 条评论:

  1. 李景憲10年花左11個月時間,做左一個「西九第四方案-IN3人民空間」 但係經過11個月之後 得到既係政府既冷待,甚至視佢為示威者!

    它對香港社會及經濟有極大效益、完全符合香港市民需要一個綠色公園西九的意願。
    它反璞歸真、善用地下空間能衍生900億主要兩個大量節省造價的元素:
    1) 不需要打樁
    2) 引用海上鑽井平台, 只用100條柱的簡約設計建造與物流。

    李景憲聖誕節假期北上上海同濟大學, 造訪王鼎業校長及中國地下空間之父候學淵教授作了詳細討論, 認可了李景憲這份“西九第四方案” N3人民空間的五層地下城造價不會高於地上城, 否定了一般人的憂慮。

    建成方案內的地上和地下建築設施,預計不超過港幣500億元成本 。但是能提供盈餘為西九往後20年的經費提供補助。

    單是該地下空間的可使用面積不少於1,500萬平方呎,開發後的地下有價建築面積,出租或出售會為開發西九投入的資金保底。

    別讓這塊土地42公頃先天條件十足的寶地不致白白地被浪費,請來了解。
    “為何置善用西九地下空間的建議於不顧?”
    “如何利用900 億港元收入善用西九地下空間?”

    敬請致電 2548 2713,電郵: leekinghin2001@yahoo.com 李景憲會一一作答。

    回复删除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