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轉貼:論盡明光社/筆求仁



看見《論盡明光社》的出版,我對作者張國棟只能致上無盡敬意。難得看見坊間終於出現一本有紋有路地解構明光社思維和謬誤的書,不滿明光社的人士自然 看得津津有味,但作者的意圖並不是要踩低他們,相反,他用心勸勉明光社陣營擺脫受壓迫者思維,用真正理性的態度去回應社會的批評,避免走上美國宗教右派的 偏激抗爭路線,可謂愛之深責之切。

作者有深厚的哲學及邏輯根底,看這書可以學習嚴謹的思維,一方面在發表意見前要慎思,同時在看到錯謬的言論時也當可直指問題所在。在基督教界,敢向 明光社說不的人士不多,因為基督徒背負的包袱太重了 - 不想破壞弟兄姊妹間的感情、不想間接成為「(極端)自由主義 者」或是性解放的支持者,破壞教會合一等等。這本書應該道出了不少教會中人的心底說話。

全書主要分以下幾部份:

1. 明光社的發展源流 - 作者指出明光社如何受美國的文化戰爭論述影響,為了用一個非宗教化的手段去令社會接受自己的意識形態,他們採用了不少社運的手法,甚至樹立非友即敵的思 維,把反對者統統視為極端自由主義者,結果令教會出現民粹化的危機,很多信眾因不想成為明光社陣營的對立面(不道德、支持同性戀、性放縱等),而在不知就 裏的情況下支持他們。

2. 明光社處事手法的問題 - 我覺得明光社處事越來越像政府,就是死不認錯,以及妄圖以公關手段減低批評的破壞力,但實際上卻從沒有任何自身的反省,表面意見接受,實際行動照舊。明光 社陣營的政治鬥爭思維已經上哂腦,寧願苦心鑽研如何包裝自己的形象和理據,都不願理性地檢視自己是否有任何缺失之處。可能他們認為輸人不輸陣,認錯就會令 敵人得寸進尺,因此他們在每一個戰場都力戰到底,即使友好的勸諫(例如作者)都完全無法聽入耳。

3. 明光社在反性傾向岐視條例(SODO)一役的表現 - 這場可說是明光社陣營的一場重要決戰。本來反SODO不是問題,對條例有開放討論也是好事,但問題卻是明光社為了讓別人重視其嚴重性,往往誇大了條例 通過後的後果,以製造恐慌的手段,爭取教會內的認同,在教會外亦試圖借助保守的政治力量(eg.民建聯),去加強自己的影響力。同時間,教會內的批評和異 見者亦越見邊緣化,明光社陣營拒絕以對話解決分岐,相反他們的強硬甚至令教會內出現了一場白色恐怖的危機,務求令異見者噤若寒蟬。

4. 明光社在《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一役的表現 - 明光社陣營延續反SODO一役的策略,繼續用大量聯署及投訴的手法去進行抗爭,敵視持異見的傳媒及文化人,結果事件再次在社會激起重大爭論。作者曾與明光 社總幹事蔡志森面談,但對方仍然採用強烈的對抗性思維,結果明光社依然固我,無視任何善意批評和自己在運用學術數據、自身論點及處事手法上的不足。

5. 作者對明光社所作的建議

a. 首先是放下自身的「道德塔利班情意結」。有時很多人的意見都是正面和友善的,明光社陣營不用下下在批評面前擺出一副殉道者的抗辯思維,這樣只會令人覺得他們死要面子多於理性討論。而且正所謂人誰無過, 只要知錯能改,他們必定更能爭取教會內外的支持。

b. 因著美國與香港的文化差異,明光社陣營應反省繼續沿用文化戰爭論及用妖魔化別人的方法去維護家庭價值是否適切,思想上應避免過份鑽牛角尖。他們同時要小心過份親近教內強硬保守勢力及政黨會否出現被騎劫的危機(例如美國福音派、宗教右派與共和黨的糾纏關係)

c. 明光社陣營不宜過份偏聽,只採納對他們有利或符合他們意識形態的資訊,相反應廣開言路,吸收意見,減少分化。明光社要重新點燃明光,要先放下自以為是的道 德大多數形像,改為以信仰的崇高理念感化社會,提倡合乎基督教的價值觀,而不是靠人多、靠大聲去和人硬拼。想想基督在當時所傳揚的又何嘗不是小數和不合潮 流的異見? 但基督的神性和愛德卻足以令人心悅誠服。

最後書前的引言很好,對所有基督徒都是很好的提醒:

"He who begins by loving Christianity better than Truth,will proceed by loving his own sect or church better than Christianity,and end in loving himself better than all."

Samuel Taylor Coleridge, 1772-1834

(轉載自悟入岐途思考生命http://hk.myblog.yahoo.com/doctor-wong/article?mid=388&prev=-1&next=378



1 条评论:

  1. nice blog n thk for sharing, hai friend u r invite to my blog, i want share my video n happiness to u, thk

    回复删除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