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轉貼:香港文化研討會系列之四──香港社會企業的迷失,探討本地社企發展路向


日期:2009530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4時30分

地點:創Bookcafe(香港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號中商大廈2字樓[MTR中環 站 C 出口

講者:馬國明(文化評論人)

   楊健霞(香港社會創業論壇副主席)

   蔡明都(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項目總監)

語言:粵語

什麽是社會企業?在今日香港有幾人能準確回答?

如何營運社會企業?在今日香港又有幾人能清晰知道?

去年底,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進行了調查,反映本港約有二百八十多家社會企業,大部分由社會服務團體透過申請基金或自資開辦,主要集中在服務業。最多是產品製作及銷售;其次是家居服務、餐飲服務等;其中較有特色的社企從事裝修、有機農作、文化旅遊等。

也是去年底,香港政委研究所發表了一項社企的研究報告,在四十三家受訪社企中,只有五家可持續經營,二十七家則屬平穩經營;還有十家則正在削減規模求存。換言之,即每四間社企便有一間出現經營困難,甚至可能結業。

由於市建局同意以年租一元把在中環卑利街和嘉咸街收回的舖位供非牟利團體租用,於是卑利街一帶便出現了數家售賣二手衣物,玩具和家品的貨辦和貨尾,零食和海味的社企。且不說這類型店舖的經營項目影響著附近的商店和小販,祇是到重建項目開展時,這些社企又該如可處置呢。

究竟香港社會企業的發展應朝向哪兒,歡迎大家一起來探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