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轉貼:要求保留灣仔街市具歴史價值部分




View Current Signatures - Sign the Petition


To: 致發展局、市建局、民政局、文物專員、古物古蹟辦事處


由於灣仔街市正在局部拆卸,街市內裡結構,尤其是鋼鐵結構部分,在推土機和風鑽下盡露眼前,讓我們發現,這座三十年代落成的建築物,竟正在反映著香港建築歴史中一個不為人知的重要部分。因此,我們要求政府與發展商達成協議:

(一)暫緩拆卸工程,讓專家進場勘察。
(二)把具有歴史價值的部分(尤其鋼架結構部分),作適當保存。

要求理據:
1. 科技價值
街市用了三十年代最先進的建築科技,是與當時製造帝國大廈、鐵達尼號、巴黎鐵塔以及金門大橋相同的一種技術(即在燒焊技術成熟以前,以六角頭螺釘Bolt 及窩釘Rivet把工字鐵牢牢接合);香港另一以此技術興建的是第三代匯豐銀行,由於匯豐銀行已拆卸,僅存的灣仔街市是了解這種建築科技的唯一實體。

2. 建築學奇景與歴史懸案
街市雖只有兩層高,卻用上了興建百層高樓的鋼架結構技術,其建造方法異常堅固,絕非專家所言的「鹹水樓」。這裡產生了一個可能是重要的謎:在三十年代經濟低迷、大戰迫近的期間,政府為何以遠超所需的物料和技術去建造一個庶民建築?這將是歴史學者的新研究題目。

3. 歴史價值
是次發現,不僅對工程界和建築界有重大意義,對灣仔社區以至不少香港市民而言,同樣有重要的歴史意義,因為它見證了灣仔總是最先引入高新科技的傳統,亦是市民共同擁有的物質遺產。透過適當的保存,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就可以用眼睛和雙手,親身感受和明瞭自己的歴史。

顧問:李浩賢,港大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

參考:《香港經濟日報》2009-05-19 杜正之 :〈採訪手記〉、《東方日報》2009-05-20 黃英琦:〈「超結實」〉

http://www.petitiononline.com/wcmarket/petition.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書籍銷售資訊

書籍銷售資訊 【總代理】 ➡ ️   台灣: 唐山 / 正港 https://www.facebook.com/TonsanBookstore 【伙伴書店】 ➡ ️   香港 序言: http://www.hkreaders.com ...